手机版
1 1 1

河南虞城探索让基层党员干部履好职尽好责有效途径:干部“晒权责” 工作更尽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阅读

  乡村振兴中,如何让基层党员干部履好职尽好责,怎样让日常监督落实见效?

  河南省虞城县探索以党支部会“晒权责”的方式,把基层党员干部的权责细化、量化,使党内监督成为常态。

  “晒权责”这一机制,将权力运行情况以及运行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扰说出来、晒出来,从而让党员干部及时受到监督。

  迎着孟夏朝阳,记者来到河南省虞城县乔集乡刘新寨村,在党员服务中心,正赶上村党支部会。村支书邱银军清了清嗓子,慢慢说道:“某某某大家都认识。开春他打算盖房子,想占用村集体土地,他多次托关系找我,送现金,请喝酒,我都拒绝了……”原来,村里正通过党支部会“晒权责”。

  这是虞城县探索党支部会“晒权责”的一个镜头。2018年以来,虞城县纪委监委围绕党支部的监督功能,探索党支部“晒权责”的工作方法,使党支部的组织监督和党员的民主监督职能凸显出来。县纪委监委先从自己“晒”起,然后推而广之,在县乡陆续推开,让小会议“晒”出了大监督。

  为何“晒”?

  履行职责,强化日常监督

  “在基层权力监督中,党支部的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尤其是监督职能还不够实、不够细。对此,我们广泛调研,并对党章、支部工作条例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研究,在经过深入调研与思考后,决定探索进一步强化党支部的监督功能。”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法启说,“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这对我们启发和激励很大。我们就是要通过‘晒权责’,使基层党组织担负起应负的监督职责。”

  5月24日,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冠军在参加当天上午召开的党小组会前,一直在认真准备。自从把“晒权责”机制引入党支部会后,他每次都细致准备,“以前,一说党支部会、党小组会,不少党员觉得很轻松。现在不一样了,会议更有分量了,在‘晒权责’过程中,有啥说啥,怎么审批、如何决策过程以及结果等,都要公开出来。”

  “身边人的监督往往最直接、最有效,熟悉的人知道一个岗位有哪些权限,了解有哪些可能的徇私空间,也能听得出你是真晒还是假晒。党支部的组成人员都是身边人、熟人,了解情况,监督效果好。”刘法启说,鉴于此,会议虽小,但震动大、教育大、警醒大、监督作用也大。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在现实中,一些基层党组织没有完全适应现实需要,部分党支部会仅注重学习以及发展党员、收缴党费等常规工作,而日常监督功能往往被弱化、边缘化甚至被忽略了。“晒权责”指向的正是这一弊端,使党支部履行监督职责,真正发挥监督作用。

  “晒”什么?

  对准自我,敞开心扉“晒”职责使命

  “各单位一开始‘晒’得不痛不痒,一团和气,只‘晒’思想认识,不‘晒’职权职责,甚至有的‘晒’成了表功会。总的看,就是积极性不高,或者大而化之、过于空泛。随着‘晒权责’不断深入,从‘晒’得少、轻、浅,到‘晒’得多、重、深,真正做到了对准自我,党支部也真正掌握了党员的工作、生活、思想和作风状况。”县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副书记杨超具体负责“晒权责”机制推广,经常列席全县各单位党支部会,对“晒权责”的前后变化深有体会。

  “权责”怎么“晒”?县纪委监委定下标准,归结起来主要就两条:坚持时间概念和空间概念。时间上,常“晒”常新,就是从工作实际出发,根据工作职权集中时间节点,“晒”新的内容,如在年终考核等工作中的履职情况;空间上,要“晒”固定内容,即党员近期的履职情况,主要负责人要突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重一大”“五个不直接分管”等落实情况;廉洁方面,突出是否有收受钱物情况,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情况等;党的重大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如脱贫攻坚、环保等重点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表现形式和自己言行关联起来;还有,六大纪律落实情况,等等。

  “我们机关事务管理局班子在近期工作中,能够做到分工明确、清正廉洁……”5月7日,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支部会第一次“晒权责”。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平的话刚说到一半,就被局党支部书记、副局长崔思忠打断了:“德平同志,请你注意不要用‘我们’这个词,现在你是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会‘晒权责’的。”回忆当时的情形,王德平告诉记者:“当时,我的脸‘噌’地就红了,火辣辣的,马上意识到,自己应回归到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

  按照规定,党支部成员须带头“晒权责”,营造大家敢说、能说的氛围,让每名党员都提高党员意识。会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不能居高临下,而须自我审视,从自己开始“晒”,敞开心扉“晒”职责和使命,从而警醒自己。

  “晒”出啥?

  转变作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以前党支部会经常是学习,现在增加了‘晒权责’,内容充实了,监督职能也强化了。”田庙乡后刘村党支部书记刘玉东拿出支部会议记录,把一次次会议上党员的发言拿给记者看。

  “对我个人来说,把权力运行情况拿到桌面上,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晒’出来,让我个人更清醒了,也提高了思想认识水平。”县民政局低保股副股长朱亚丽说,“以前遇到不该办理的事务时,有群众说是‘不作为’,现在通过‘晒权责’,办理权限透明了,不能办的事,大家也都理解了。”

  “现在找村干部盖章,办得可利索了。听说是因为村里经常‘晒权责’,干部的服务意识都提高了。”稍岗镇大袁村村民袁保卫不久前因扩建厂房需要贷款,到村委会开了证明信,对村干部的办事态度和效率十分满意。

  党支部会“晒权责”,进一步丰富了虞城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使党员干部行使权力更加“阳光”,也使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党员干部行使权力过程中如果不愿意接受日常监督,就很容易出问题。‘晒权责’这一机制,将权力运行情况以及运行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扰说出来、晒出来,从而让党员干部及时接受监督。每月‘晒一次’,时间长了就会形成自我监督的习惯。”虞城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卫东对党支部“晒权责”机制的效果和作用充满信心,“‘晒权责’也是一种抓早抓小、红脸出汗,是将监督的关口前置,目的在于问题还没有发生时就能消灭在萌芽状态。”

  从探索情况看,党支部会“晒权责”的监督机制,作为一种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载体,在虞城充分发挥着党支部日常组织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作用。现在,全县各级党组织正将管党治党压力层层传导,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清正廉洁。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06:5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