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新疆推进干部驻村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的实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引言】2014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都高高飘扬起来。

  【摘要】基层稳则新疆稳,基层兴则新疆兴。面对新疆严峻复杂的反分裂斗争形势和艰巨繁重的维护稳定、脱贫攻坚任务,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新疆自治区党委把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以下简称“访惠聚”)驻村工作作为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从2014年开始,自治区党委每年从各级机关选派7万名干部进驻全区所有农村和社区,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5年多来,共选派驻村干部35.37万人次。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驻村干部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线,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扎实做好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群众工作、建强组织、发展党员、大办实事等8项重点工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奠定了基础、为推进脱贫攻坚注入了力量、为加强民族团结作出了贡献、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架好了桥梁,夯实了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

  【关键词】基层党建 稳疆安疆 “访惠聚”驻村工作

  一、背景介绍

  新疆工作在全国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齐心协力,顽强拼搏,新疆改革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取得历史性成就。

  树欲静而风不止。一段时间以来,新疆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以下简称“三股势力”)的叠加影响,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乌鲁木齐“7·5”、北京“10·28”、昆明“3·01”、莎车“7·28”等暴力恐怖案件,以血的教训告诉我们,“三股势力”分裂破坏活动,同我抢夺阵地、争夺群众一刻也没停止。同时受历史、自然、社会等多方面因素制约,新疆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不高,特别是南疆四地州自然条件差,产业基础薄弱,人口文化水平低,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越是困难的地方,干部作风越重要。面对反恐维稳和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新疆广大党员干部坚守边疆、坚守基层,赤诚于心、奉献于行,为建设美丽新疆作出了积极贡献。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新疆干部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血与火的斗争考验是大量的、经常的,但干部作风不实是最大的敌人。一些地方“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官油子”之气、漂浮之气、两面人之气、不作为乱作为之气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干部作风简单粗暴。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就会像一把无情的刀割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削弱党在新疆的执政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键在党,根本靠坚强的干部队伍、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管用的群众工作机制。面对反恐维稳和脱贫攻坚两大政治任务,2014年2月,自治区党委决定以争取人心、做好群众工作为统领,以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为重点,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切入点,深入基层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2016年9月,自治区党委把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争取凝聚人心、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夯实基层基础、巩固党在新疆执政地位的重要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转变干部作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明确贯穿“一条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驻村工作的主线;聚焦“一个总目标”,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驻村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抓实“八项任务”(1+2+5),聚焦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群众工作、建强基层组织、落实惠民政策、拓宽致富门路、办好实事好事、壮大党员队伍,着力打赢反恐维稳、脱贫攻坚战,破解群众工作、民族团结和宗教极端渗透、基层组织软弱涣散难题。2018年12月,印发《关于推进“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的意见》,总结提炼固化队伍建设、工作运行和组织保障三个方面的18项工作机制。

  二、主要做法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贤人能人上一线、精兵强将下基层”的要求,自治区党委全局谋划、高位推动,建立科学化、精准化的选派工作机制,每个部门单位都要选派干部驻村,每名党员干部都要驻村工作,所有村(社区)都有干部驻村,不留空白点、不留盲区,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以强烈的家国情怀、饱满的政治热情递交请战书、决心书,主动请缨参加驻村工作。5年多来,全疆选派驻村干部35.37万人次,其中厅级干部1031人次。

  广大驻村干部,把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访遍了万千群众,惠及了万千家庭、聚拢了万千人心,从最初的驻到村里,到住进家里,最终住进了老百姓的心里,实现了“民情在一线了解、矛盾在一线化解、政策在一线落实、情感在一线培养、干部在一线成长、作风在一线检验、民心在一线凝聚”,打造了新时代新疆版“枫桥经验”,筑牢了党在边疆基层的执政根基。

  (一)常态化“访”,“访”出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广大驻村干部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将“访民情”作为基础性工作,把入户走访作为倾听群众呼声,了解民情民意的第一渠道,让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得到妥善解决。

  1.倾注真情“访”。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和田墨玉县帕万村一名驻村干部走进一户村民家中,村民2岁的女儿就扑到了她的怀中。这个小姑娘在5个月前,还是一名“被”聋哑人。“如果不是王姐心细,我的女儿可能这辈子都听不到。”小女孩的妈妈说。一个个温暖如春的拥抱,一回回心与心的交融,对于驻村队员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简单而朴素、具体而细微的日常所在。为建立常态化“访民情”工作机制,自治区作出入户走访“八个一”(定期走访一遍辖区户,走访一遍贫困户,走访一遍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的人员家庭,走访一遍宗教人士,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议,召开一次党员会议、召开一次村“两委”联席会,每周组织一次升国旗)、“八必问”(问清家庭情况、思想状况、困难诉求、邻里情况、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村级管理和发展稳定的意见建议、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反映、驻村工作队的希望)、“八必讲”(讲党的恩情、富民惠民政策、稳定形势、社会发展变化、民族团结、宗教管理、法律知识、村级事务)的部署,推进驻村干部逐户逐人走访经常化。驻村干部把群众当作自家人,在田间地头、群众家里,通过唠家常、结亲戚、常走动,见人见面见思想,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所需,当民意调查的倾听者、群众诉求的记录员、促膝沟通的解惑人,听到了真话、体察了民情、收获了真心,做到村里发生的每件事、群众问题困难,驻村工作队都能及时掌握了解。2018年,驻村干部共走访群众5379万户次。

  2.分析研判“化”。“这几天有强浮尘天气,村里蔬菜小拱棚必须尽快完成加固工作;一名村民反映邻居借他5000元未还,要尽快解决,避免邻里矛盾进一步激化;一名村民在儿子刑期宣判后,情绪不稳定,需要更深入做好思想工作;一名村民家今天来了亲戚;一名村民今天主动上交2件非法宗教宣传品……”这是阿克苏地区审计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通过当天入户走访了解到的情况。“早派工、晚研判”和记“民情日记”是驻村工作基本规范,各驻村工作队通过“早派工”,将当天工作任务梳理分解到人头,限期完成任务,不让问题“积压”,不让隐患“过夜”;通过“晚研判”,逐项落实派工任务完成情况,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弱项、短板和问题,为做好次日派工奠定基础。群众邻里的矛盾纠纷、问题隐患在派工、研判中得以解决。2018年,驻村工作队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安全隐患80余万个,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3.综合施策“治”。“三股势力”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新疆各族人民对安全殷切期待。各驻村工作队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配合开展严打整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动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净化农村社会环境;推进网格化管理,织密维稳防控网络,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组织基层干部、群众和宗教人士常态化发声亮剑,深刻揭批“双泛”思想和“三股势力”反动本质,团结广大信教群众树立正信、抵御极端;加强非法宗教书籍和宣传品清理工作,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传播。2014年以来,全区打掉暴恐团伙1588个,查处非法宗教活动4858起、涉及30645人,清理非法宗教宣传品345229件。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从“乱”到“治”的深刻变化,各类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治安案件大幅下降,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基层群众坚定地说,党给我们带来了今天的安定幸福生活,“三股势力”是幕后黑手,害得很多家庭妻离子散;宗教极端思想是毒药,迷惑很多人走上了邪路,我们要始终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始终与党一条心,与驻村工作队联在一起,认清“三股势力”的丑恶面目,坚决同它们斗争到底。

  (二)经常化“惠”,“惠”出各族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各驻村工作队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纾难解困,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困难、最忧虑、最紧迫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1.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减贫“最后一公里”,剩下的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各驻村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自觉在脱贫攻坚战中打头阵、当先锋,切实当好宣传队、服务队、战斗队,认真履行包村“五项职责”(指导制定村级扶贫计划、落实扶贫政策举措、统筹协调扶贫资源、做到全过程监督、组织发动群众)、联户“五项责任”(帮助贫困户厘清脱贫思路、落实入户项目、解决实际困难、督促帮扶措施落实到位、激发脱贫热情和动力),聚焦深度贫困,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六个精准”措施落实,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技能培训、扩大转移就业、引导就地创业,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到村到户到人。针对部分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重点引导群众靠自己的双手开创幸福生活。2017年8月,驻疏附县布拉克苏乡英艾日克村工作队,在了解到邻近的图木舒克市草湖镇引入企业建设了一家纺织厂并投入运营,计划招聘2800名员工的信息之后,第一时间动员村里妇女骨干前去应聘。当看到进厂工作的人每月最多可以收入3800元,村民们在家坐不住了,纷纷要求进厂上班。2018年,新疆贫困人口转移就业62.2万人,14.7万贫困户、57.4万群众跨过贫困线,站在了奔向全面小康的新起点。

  2.精准落实党的惠民政策。从帕米尔高原到准噶尔盆地、从塔里木河畔到阿尔泰山下,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为重点的九大惠民工程在新疆160多万平方公里的辽阔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自治区党委始终把各族人民的利益摆在最高位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印制惠民政策明白册,发放到每一户农户手中。驻村工作队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推进每一项党的惠民惠农政策精准落地到每一个农户,利用入户走访、村民大会、党员学习等时机,采取列清单、算总账、看变化等方式,让各族群众明白“好日子源于党的好政策”,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温暖牵挂和深情厚谊传递到千家万户,落到群众的心坎上。2018年,驻村工作队实施惠民生项目11738个、涉及资金85.05亿元;引进或培育中小微企业4063个、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9363个,帮助发展庭院经济56.1万户;举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118.5万场次,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26万余次。全民健康体检为各族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遍布广大农村的幼儿园,刷新了千千万万孩子的起跑线;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兑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范围不断扩大,发放农业补贴、生态补偿、边民补助、低保救济等各类惠民补贴,社会保障安全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

  解决好群众牵肠挂肚的事。驻村干部以贫困户和低保户、五保户以及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的人员家庭为重点,用心用情用力持续办好利民惠民的实事好事,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难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喀什地区巴楚县恰尔巴格乡塔格阿勒迪村的驻村干部刚一抵达,群众就反映春耕在即、农资不足,工作队立即协调农资企业解决了这一难题。哈密市巴里坤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针对当地牧民每年转场难的实际,带领干部实地勘察转场牧道,积极协调修建冬季牧场彩钢板房,解决了群众多年以来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心头病”。柯坪县盖孜力乡巴拉提老人家庭生活困难,儿子生活不能自理,一家三口靠低保为生。驻村干部得知老人有做民族乐器的好手艺,便帮助老人建起了“民族乐器工坊”,作为乡村文化旅游接待点。一天晚上,巴拉提老人的老伴拿着9个煮熟的鸡蛋,非要看着9名驻村干部都把鸡蛋吃下才肯走。这些,只是广大驻村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一个缩影。2018年,驻村工作队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80多万件。

  (三)长效化“聚”,“聚”出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的生动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凝聚不住人心,一切都是空转。广大驻村工作队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站稳群众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赢得了民心民意,汇聚了民智民力,凝聚起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磅礴力量。

  1.筑堡垒、凝党心。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驻村工作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班子、带队伍、教方法、建制度,帮带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坚持与村(社区)党员学在一起、做在一起,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增强党员意识;配合做好村干部县级联审,坚决防止“三股势力”、村霸、黑恶势力和两面人混进村干部队伍;帮助村“两委”细化落实“四议两公开”、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制度,增强村干部能力和水平。与村干部“一对一”“多对一”结对、“AB”岗搭配,分阶段制定帮扶目标,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传经验,锤炼党性、提高能力、严实作风。坚持政治标准,帮助村党组织在反恐维稳和反分裂斗争一线发展党员,采取设岗定责等方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驻村工作队配合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757人,协助发展党员3.5万名,全疆124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得到治理整顿和巩固提升,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领头雁”。

  2.聚民心、争人心。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自治区党委、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驻村工作队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也什克勒克村在天山深处,牧民居住分散,升国旗的通知是口口相传的。没有固定国旗杆,只能临时竖起国旗杆,没有音响,用手机播放国歌。周一升国旗宣讲、农牧民夜校是驻村工作队宣传教育培训引导群众的主要方式。通过升国旗、开办夜校、种“团结树”、挂“连心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驻村工作队大力宣讲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新疆和平解放60多年来的巨大变化,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活动,深化感党恩和中国梦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和增强“五个认同”,让群众真正做到“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

  3.扬法治、倡新风。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只有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各族群众自觉按法律办事,社会稳定才有保障,长治久安才会牢固。各驻村工作队建强用好草根宣讲员队伍、文化队、体育队、志愿服务队,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传播现代文明和行为方式。充分利用春节、中秋、国庆等节日举办庆祝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引导各族群众移风易俗,在精神追求和生产生活方式上走向现代化。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通过干部与群众结对认亲,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聊聊聚聚中,让群众增强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意识,接触和体验现代生活,敦厚民心民风,激励向上向善,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扎根。2018年,开展各类活动36万多场次。农村面貌、群众面貌正发生深刻变化,形成了乡村文明、正气充盈、团结和谐的新局面。

  三、经验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访”是基础,“惠”是关键,“聚”是目标,党委高度重视,干部尽锐出战,群众拥护支持,党政军民学同心同向同力,凝聚了党心民心,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访惠聚”的生动实践,启示我们必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自治区机关带头攻坚,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睡土炕、干农活、解民忧,与农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打通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后一公里”,把各族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厚植了党在新疆执政的群众基础。

  (二)“访惠聚”的生动实践,启示我们必须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担当使命

  反恐维稳和脱贫攻坚是新疆工作两大历史使命。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直面风险挑战、保持斗争精神,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切实打赢反恐维稳硬仗、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三)“访惠聚”的生动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

  新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我们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强班子、强队伍、强制度、强阵地,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四)“访惠聚”的生动实践,启示我们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转作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干部作风建设,让各级党员干部把驻村作为锤炼党性、历练人生的大熔炉,在反恐维稳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经风雨、受洗礼,转作风、抓落实,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切实做到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社会添和谐。

  【思考题】

  1.请联系工作实际,谈一谈如何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

  2.请结合本案例学习,思考如何通过开展驻村工作建强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