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四个强化”扎实推进城市基层组织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城市社区建设关系民生福祉,涉及千家万户。今年以来,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采取“四个强化”,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为核心,综合治理为手段,进一步转变和强化社区服务职能,建立完善制度建设,把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强化党建引领 增强组织保障能力

  独山子区城市社区建设以“城市基层党建”为统领,积极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整合街道社区辖内各支力量,共同参与社区组织建设。

  结合辖区单位、社区楼栋、居民分布情况,成立网格党小组,整合联点机关单位、辖区企事业单位、新兴组织等不同系统的党组织打造党建共同体,形成共驻共建的党建服务机制,增强辖区内党组织参与社区共建的合力。

  选优配强7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对117名基层党务工作者,采取党校培训、大讲堂、交流学习等方式,开展党建业务工作培训,全面提升联系、服务群众的综合素质,使社区党支部书记成为党务工作和基层工作的“多面手”。

  探索建立“党建+积分”城市社区治理模式,充分激发联点机关单位的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把“红细胞”党员、双联户长等纳入积分管理,用积分催生动力,最大限度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的效果。

  强化综合治理 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通过社区自治、多方参与等方式,着力强化综合治理,提高便民服务。推行“红细胞党员”双报到制度,按照“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要求,每周一组织“红细胞”党员参与社区升国旗仪式,下沉到联点社区开展宣传教育和服务居民活动,让党员在服务群众中沉下心、俯下身、勤出力。

  把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作为社区服务管理的核心。在机关单位组建“和群众在一起”服务小分队17支,到基层主动认领服务项目,实行点对点精准服务,有针对性开展服务群众工作,帮助解决问题508个,受益群众达26900余人次。

  推行“两代表一委员”到社区接访工作机制,2019年上半年以来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16人,在19个社区工作室接待服务百姓群众143人次,入户走访居民87户,帮助解决困难问题64个。实现了群众诉求解决在社区、困难解决在社区、矛盾化解在社区。

  积极探索“楼宇自治”,丰富自治内容和形式,通过“支部搭台、居民唱戏”的方式,着力减少摊派任务、组织评选、各类检查、提交报表等现象,切实推进社区减负增效。成立“居民+专业社工”服务队伍,告别“万能居委会”,引领社区自治,增强社区服务功能。

  强化职能转变 提高社区办事效率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职能转变,突出工作重点,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凝聚起社区居民合力,提高社区服务效率。

  金山路街道第二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将居民议事会开到居民楼宇之间,一年以来,开展议事24次,采纳合理建议15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余件。西宁路街道各社区建立居务监督委员会,形成了群众监督社区事务、群众参与社区建设,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治理的良好格局。

  建立健全居民自治、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充分整合群团部门及相关社会组织的人力、智力资源,组建“红二团”“巧管家”“绿天使”“即时修”等32支志愿服务队伍,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真正实现民事民管、群策群力。

  强化机制建设 发挥部门联动优势

  对全区城市社区建设进行全面谋划部署,整合资源,健全机制,规范建设。成立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解决社区建设工作的重大问题;建立区四大班子联点社区挂帮机制,着力推进城市社区建设工作。

  制定出台《独山子区委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等系列文件,明确时间表,划定路线图,对标对表,实施挂图作战,强力推动城市基层组织建设。

  按照“多方参与、优势互补、利益协调、规范有序”的原则,进一步整合资源,通过“小工单”分配任务、“小清单”服务群众、“大联席”解决问题,打破社区、街道和部门之间各自为政的壁垒。聚焦重点难点,着力健全社区治理体系,完善服务功能,整体推进城市社区建设,构建多部门联动、多主体参与的社区建设和管理新格局。

  通过改扩建、调整办公用房等方式,有效解决城市社区办公阵地缺乏或面积不足问题。目前,全区19个社区中有5个正在进行阵地扩建,有2个正在新建。扩建后社区阵地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新建社区阵地达2000平方米以上。社区办公条件极大改善,社区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居民满意度、幸福感明显提高。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7:2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