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造党性教育 “金字招牌”——大庆铁人学院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转载自中国石油报  “基层党建工作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通过培训,我的理解更深刻更系统了,坚定了做好党支部工作、带好队伍的信心和决心。”7月1日,回想着坐在燃烧的“篝火”旁,与其他党支部书记学员一起学习培训的情景,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昆仑好客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张晓燕仍然很激动。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育材造士,为国之本”。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是集团公司党组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和集团公司党建工作会议要求,弘扬石油精神,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力措施。集团公司决定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项目,利用一年时间,覆盖集团公司下属122家企业,培训1100余人。培训工作由集团公司人事部主办,铁人学院承办。

  如何将党组部署的任务完成好?如何使基层党组织“当家人”既学好党的理论知识,又增强实践能力?铁人学院创新探索,通过实地考察20余家党性教育先进单位,搭建涵盖思想素质、作风素质、能力素质的党性教育框架,设计出具有中国石油特色的培训内容。

  突出理论武装 提升党性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的先进性和实践上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最鲜明的本质特征。”

  铁人学院在培训内容突出理论武装。在坚持“两论”起家的传统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结合传承大庆优良传统,构建政治理论、党性修养、形势任务教育、国企党建4大模块,开发政治理论解读、大庆精神研究、铁人精神内涵等特色课程,同时,针对性开发弘扬石油精神和党建系列培训教材,让教育主题更加鲜明。

  “教之本在师”。铁人学院构建讲授、引导、学术三类师资,除专家学者外,还特邀老会战人,铁人王进喜的徒弟、同事,改革先锋、新时期铁人王启民等为学员授课。“作为党支部书记队伍里的新人,这次培训进一步夯实了我的理论基础,明确了工作方向,为工作增添了底气。”北京油气调控中心王厚锐说。

  突出基层实践 着力能力提升

  在加强基层党建过程中,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成为党建与业务难以有效融合的关键,是许多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普遍感受。

  铁人学院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作为夯实党建基础的“先手棋”,坚持问题导向,从理论层面揉碎说透,再对标先进,立足基层实践,分享经验做法。

  在第4期培训中,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中油电能星火一次变电所作为教育基地,重点介绍了党支部建设的“三化”模式:每年通过确定攻关课题,“项目化”破难题、促生产,解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难问题;把优秀项目成果和先进工作方法制成模板,“模板化”推广解决党务工作者经验不足问题;通过全面应用“石油党建”平台,“数字化”提升党建工作效率,推动党支部工作提升。“学到了很多新思路、好点子,原来党支部工作可以这样做!”西北化工销售公司杨晓琴参观示范党支部后感到受益匪浅。

  突出体验传承 凝聚干事力量

  将讲授与体验相结合,导入与催化相结合,重点开发体验式教学基地,是铁人学院创新培训方式的一大亮点。

  大庆是石油精神的发源地。学习“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光荣传统,是筑牢思想根基的第一课。学员们通过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三老四严”教育基地等,吃会战饭、唱会战歌、住“干打垒”,围着“篝火学两论”,仿佛重回会战年代。体会式教学,让学员深刻体会到,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国有企业具有不可动摇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铁人学院以理论教育、能力培养、体验传承为着力点,以打造工业领域具有标志性的党建和精神文化教育基地为目标,让党性教育成为铁人学院培训体系中的“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7:46 来源:中国石油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