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现“四个突出” 抓好特色培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转载自中国石油报  灵活有效的方式方法,是确保教育培训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手段。铁人学院在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基础上,实现“四个突出”,丰富活化特色培训。

  突出主体性,强化研讨式教学。注重启发深度思考,激发学员学习的主动性。铁人学院发挥学员主体作用,征集问题来源于学员、解决办法适用于学员,将研讨贯穿培训全过程,实现由被动学到主动学的转变。培训中,引导学员深入探讨,群策群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答案,实现思维创新,提升思维能力。

  突出示范性,强化分享式教学。为激发学员学习的能动性,铁人学院邀请国内各领域、各层次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师资,为学员分享他们的工作经验,启迪学员学习借鉴。例如,安排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作为嘉宾,分享如何做好基层党支部书记,让嘉宾与学员面对面交流,在交流分享的过程中拓展学员思考的维度、广度和深度。

  突出参与性,强化情景式教学。为增强学员的参与性,激发学习的积极性,铁人学院开展情景模拟教学,引导学员积极参与,将理论付诸行动,快速提高工作能力。例如,模拟大庆石油会战时期“篝火学两论”形式,组织学员学习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引导学员自觉运用先进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在模拟发展党员的党员大会上,学员们全程模拟了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情景模拟教学,进一步增强了学员动脑、动口能力和工作水平。

  突出实践性,强化体验式教学。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是认识的深化和升华。铁人学院充分发挥大庆油田独特的政治文化培训资源优势,将课堂设到生产现场,“变参观为体验,变讲解为教学”。铁人纪念馆、修井107队、星火一次变电所、采油206队等传统教育基地成为现场教学基地,确定了精神传承、党建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等不同的教学主题。班主任全程引导,把学员所见所闻所感转变为直观的工作思路、方法和行动,使学员对锻造过硬的党支部书记素质有了明确的方向和具体路径。

  “四个突出”教学,实现了培训从个体学习向团队学习的转变,从以听为主向全感官参与的转变,从学习他人案例到解决真实问题的转变,有力提升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能力水平。

  (作者:大庆油田人才开发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共大庆油田委员会党校常务副校长、铁人学院常务副院长 宋俭)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7:46 来源:中国石油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