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带着问题来,带着办法回!这样的培训班你值得拥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转载自“云岭先锋”微信公众号  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怎样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如何通过系统的培训,让党员教育工作骨干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理论水平上有新提升、在方法理念上有新思考、在工作推进上有新举措……

  近期,云南省党员教育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云南民族干部学院开班,通过以训代会的方式,把业务培训和工作部署统筹起来,切实贯彻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为确保培训实效,开班之前党员教育中心对基层党员教育工作、“互联网+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收集好的经验做法、梳理存在的问题,在掌握大量调研数据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做到因需施教;在培训形式上融入破冰训练、案例分析、现身说法、现场观摩等多元化、差异化教学元素,并充分运用“云岭先锋”APP培训签到、讲师评价、课程讨论等功能严格学风纪律、增强互动交流,不断探索党员教育培训管理的规范化流程。实用的培训内容、新颖的培训方式、有效的教学管理,让参训学员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带着问题来,带着办法回。在开班前,学员们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问题,授课教师通过在培训辅导中共性问题统一解答、个性问题具体讲解的方式,解决了学员们在工作中的许多疑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

新要求!2019年度党员教育工作要这么干

  本次培训班对2019年度党员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新形势要挑起新担子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工作质量。要严格按照省委“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要求,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提出工作措施,把党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用信息化手段保障和促进基层党建创新提质。要顺应基层党员的期盼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不断改进党员教育模式,以更加超前的视野、更加多元的方法、更加前卫的技术来推动党员教育常抓常新,形成更加先进的党员教育管理体系。

  要进一步扛起政治责任,新任务要干出新成绩

  坚持不懈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办班培训与远程教育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日常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全面抓好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让广大党员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万名党员进党校”工作,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解决培训中对象不精准、内容不聚焦、保障不到位、培训走形式等问题;要落实好培训的课程设置、学时要求、目标任务、规定动作等要素,不断提高培训质量;要加强分类指导,开展分层培训,做到按需施教,通过组织不同领域培训,解决不同领域问题。“互联网+党建”工作,要树立云南省“一张网”理念,持续优化升级各类信息化平台,推动党建信息化工作向智慧化方向迈进。党员教育阵地建设,要向规范化方向发展,实现乡镇(街道)党校全覆盖,建设以各级各类党校、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活动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站点、实训基地为主的阵地群,统筹开展党务+政务+服务工作,重点培育一批省级党员教育示范基地。

  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新征程要展现新面貌

  各级党员教育工作者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岗位职责,强化责任但当,坚持教育引导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发扬“安专迷”精神,持之以恒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理论、党建业务、党员教育工作业务水平。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运用微电影、微视频、动漫等表现形式,制作形象生动、深入浅出的教育课件,增强党员教育的亲和力。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系协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合力推动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生动课堂”唱主角,让气氛“活”起来

  “破冰训练”让学员迅速融为一体

  在培训班入学教育环节开展了“破冰训练”,参训学员组成学习小组,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开展传呼啦圈、集体跳绳、双人背靠背夹球接力等活动,让学员们在参与生动有趣的活动过程中,“身”“心”全方位接触,达到迅速熟悉团队成员,凝聚团队共识的效果。活动现场加油、竞赛的声音此起彼伏,形成了互帮互助、高效合作、斗志昂扬的团队氛围。

  “现场答疑”为学员答疑解惑

  本次培训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章、党员教育创新提质、党员教育培训、“互联网+党建”、党员教育视频专题片制作等工作进行专题辅导。同时,安排了分组讨论、学员交流等环节。在培训中,参训学员结合各自工作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摆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工作人员认真梳理汇总学员提交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授课教师,在培训课上有针对性的答复。通过为学员答疑解惑,探索了工作方法,破解了工作难题。

  “现场观摩”让参训学员豁然开朗

  百闻不如一见。通过观摩“智慧西山”大数据中心,学习马街街道党工委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经验做法,学员们在看中学、在学中悟,真正学到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方法。有学员深有感触地表示,今后一定要与时俱进、不断转变以前的老观念,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员教育工作,真正把“创新提质”要求落实落细。

  “云岭先锋”APP“我的培训”功能发挥大能量

  每堂课开课前1小时之内,参训学员通过“云岭先锋”APP扫描二维码签到,班级管理员对学员出勤情况一目了然,严肃了学风纪律;通过“讲师评价、课件分享、心得体会、课程讨论”功能,拓宽了党员教育培训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渠道。

  来自昆明、昭通、保山、红河4个州市以及省直有关单位的9位同志进行了现身说法、经验分享。通过学经验、谈做法,达到了相互促进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0:46 来源:“云岭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