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火热进行!沪昆干部面对面,分享智慧、碰撞思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转载自“昆山先锋+”微信公众号  6月4日下午,上海市委党校多功能厅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学员论坛正在火热进行:一边是昆山“一把手”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培训班的学员,另一边是上海市第96期机关处级领导职务公务员任职培训班的学员,他们热烈讨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这一时代课题,分享智慧、碰撞思想,凝聚共识、共商合作,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长三角转化为具体实践的生动课堂。

  “一把手”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培训班是机构改革后,昆山市举办的最为重要的主体班,并特别将学员送到上海市委党校这样的高级“大熔炉”中集中培训,就是要借好“近水楼台”,认真学习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经验,推进昆山产业科创中心建设,以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助推昆山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杜小刚审阅了办班方案,并作出批示:“要好好利用这次机会及上海资源,多看多讨论。”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要求学员“珍惜机会,积极投入,认真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启发”。正是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与上海市委党校精心策划了课程内容,并特别安排了这场沪昆干部互动交流活动,推动昆山干部在学习中提升、在思考中成长、在交流中进步,增强使命担当,提振改革精神,主动创新作为。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产业协同发展乃至一体化,则是这个系统中的“牛鼻子”工程。”下午2点,学员论坛正式开始,昆山市发改委主任秦珊珊率先发言,她带来的是《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产业规划建设的思考》。

  昆山市发改委主任 秦珊珊:推进昆山与上海产业协同发展,关键要紧紧把握长三角地区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立足上海大都市圈建设,深化价值链协作,推动两地关系由竞争转向合作;深化要素链协作,推动两地关系由虹吸转向辐射;深化创新链协作,推动两地合作由产业迈向科创,从而形成地域优势互补、资源有效配置、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跨区域发展新格局。

  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如何深化沪昆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上的合作,在区域内实现合理布局、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引发了学员们的思考。上海市松江区科委副主任吕芳分享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情况。

  上海市松江区科委副主任 吕芳:贯穿长三角三省一市的G60科创走廊,是依托交通大通道,以市场化方式加强合作,持续有序推进建设,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包括昆山在内的长三角城市,要共建共享G60科创走廊,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合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市场环境、政府服务环境、最具竞争力的商务发展环境,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题中应有之意。昆山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吴忠发表了他的看法。

  昆山市行政审批局局长 吴忠:上海的“一网通办”、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江苏的“不见面审批”、安徽的“一网一门一次”,都极大地优化了各地营商环境,但受限于标准尚未统一、数据尚未共享、信用信息尚未互通等因素,还没有实现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真正实现这一目标,既体现智慧,更考验胸怀。

  伴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审议通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呼之欲出,地处核心位置的上海青浦区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青浦区政协专委办副主任 张亮: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特别是周边区域的一体化发展,是青浦打造上海之门、发挥门户功能的迫切要求,也是全面推进跨越式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青浦已经与苏州签订了区域联动发展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昆山签订了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等便是实证。

  昆山市科技局局长 赵姝:对昆山而言,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还是要对接融入上海,搭上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快车,推动沪昆科创资源对接融通、共享共用,聚焦昆山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四大主导产业,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态度,进一步密切与上海大院大所的联系,加强与科技园区和产业项目的对接,打造具有昆山特色的科技创新“高原”“高峰”。

  台上学员讲得精彩,台下学员听得认真,并积极思考、踊跃提问。从如何培育科创板企业到如何细化创新协同合作,从如何实现政务服务一体化到如何加强区域生态共治——学员提问的,正是公众关心的;学员聚焦的,亦是社会关切的。“我们与昆山的关系就像左手摸右手”“插上上海科创资源的‘隐形的翅膀’,昆山就会腾飞”“真正实现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关键要种好自留地、关注责任田、照顾承包地”……连珠妙语在现场引发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会心的笑声。“一问一答”间,彰显沪昆干部思考的智慧,更展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未来。

互动提问

互动提问

  搭建平台,高手过招。这正是本次学员论坛的初衷——给沪昆干部创造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相互启发、相互促进。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郝身永点评说:“这是一种创新,班级一体化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了智慧。未来,沪昆两地干部要继续发挥好政府职能作用,做好基础设施、环保生态、公共服务等‘联通’工作,推动企业、人才、要素在长三角地区更充分地‘移动’,落户最佳地区,发挥最大价值,使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

  不知不觉中,两个半小时的论坛结束了。走出教室,学员们仍感意犹未尽,继续讨论着。对昆山干部而言,论坛的结束,是探索创新的又一次开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7:39 来源:“昆山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