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个廿世纪的新青年——王稼祥致堂弟王柳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写信人:王稼祥

1949年,中国驻苏联大使王稼祥在驻苏使馆办公

1949年,中国驻苏联大使王稼祥在驻苏使馆办公

  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卓越的领导人、新中国优秀的外交家。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是中央苏区红军四大领袖之一

  收信人:王柳华(王稼祥的堂弟和小学同学)

  时 间:1924年11月14日

  地 点:安徽芜湖

柳华学弟:

  前几天你寄给我与久长的信,我已收读了。

  山河障隔,使我们俩不能叙晤,实在怅丧的很。我现在感觉一件非常不快的事,现在写在下面,以作这次通信的材料吧!

  我们村里在外面读书的人也算不少了。不过这些人,不光无益于乡村,反而有害。这话怎么说呢?你看,到了寒暑假的时候,在外边读书的人们回家了。他们不是赌,就是乱闹。这样,还能得乡村人的信任吗?还有改造乡村的可能吗?唉!痛心的很!柳华呀!自命为先觉的青年,而有这样的举动,怎能不令人伤心呢!柳华呀!你我还算没有染着这种坏习气,愿以后保持这热血沸腾的赤心,去一改旧习,那才不愧做个廿世纪的新青年呵。请你不要笑我说大话,这都是我良心上不能不说的话呵。

  北风飒飒,寒气刺骨,唉,冬又到了。日子飞也似的过去,人生怎当得几次寒风,几次严冬。呀,青年时期转瞬要与我们告别了。

  功课忙碌,时间支配不过来,不能多写,就此停笔吧!下次再谈,此祝进步

嘉祥

十八,十,十三

  这份家书中,信末所署时间为“十八,十,十三”,是按日、月、年顺序写的,即民国十三年十月十八日。从信中提到的时令看,十月十八日当为农历。据此,写信时间应是公历一九二四年十一月十四日。“嘉祥”为王稼祥的原名。

  王稼祥,安徽泾县人。1924年春,18岁的王稼祥到芜湖圣雅阁中学高中部学习。这是一所教会学校。在这里,王稼祥积极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开始接触《新青年》《向导》《中国青年》等进步书刊,逐步认识到要拯救国家和民族的危亡,只有进行民族民主革命,彻底改造中国。那时,芜湖中长街20号有一家汪孟邹开设的“科学图书社”,王稼祥经常来这里购买进步书刊。在读书期间,他参加了进步社团“协社”,创办了宣传新思想的《狮声》月刊,主笔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在传播社会新思潮、唤起民众觉悟、推动芜湖学生运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那时的王稼祥已经认识到,青年人应当肩负改造社会的重任,要有置身于革命的远大抱负,因而对青年学生中的坏习气深恶痛绝。在这封写给堂弟王柳华的信中,他对那些无益于乡村、无益于社会的坏习气感到痛心,希望和堂弟一起“保持这热血沸腾的赤心,去一改旧习”,“做个廿世纪的新青年”。

  出席六届六中全会前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人员合影。前排右起:王明、项英、朱德、王稼祥、毛泽东、康生。后排右起:张闻天、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秦邦宪、陈云

  出席六届六中全会前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人员合影。前排右起:王明、项英、朱德、王稼祥、毛泽东、康生。后排右起:张闻天、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秦邦宪、陈云

  1925年5月,芜湖教会学校掀起了收回教育权、反对奴化教育的爱国学生运动。王稼祥勇敢地投身这场学生运动,在运动中得到了锻炼,从此脱颖而出,成为芜湖爱国学生运动的领导人之一。虽然因此被校方勒令退学,但当时正在省会安庆与安徽省教育厅进行交涉的王稼祥泰然处之,在给芜湖同学的信中写道:“回首以往,颇觉愉快,脱黑牢而入天堂,弃黑暗而受光明,前途绵绵,希望已临……”同年8月,王稼祥离开故土,毅然奔赴上海寻求革命真理。9月,进入共产党影响下的上海大学附中部学习,随后,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从此开始了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

  芜湖,是王稼祥步入革命生涯的起点。1986年,在王稼祥诞辰80周年之际,芜湖人民在他当年读书的圣雅阁学校(今芜湖市第十一中学)校园内风景秀丽的狮子山上,建成“王稼祥纪念园”,供人们前来参观瞻仰。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4:51 来源:“江苏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