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是真理的追求者,我们是最公正无私的人,我们是最快活的人——高文华致父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写信人:高文华

  江苏无锡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北伐战争。1927年11月,任共青团无锡县委书记

  收信人:高文华的父亲

  时 间:1929年12月

亲爱的父亲:

  今天已是十二月二十一号,只有九天就要过年了。雪下的这样深,天气是这般的冷,在我倒不觉得什么,就困苦了家里了。我每每喜欢下雪,不是吗?雪景是多少美丽,银白的宇宙,咳!银白的屋,银白的天空,银白的地面,一切是白了,一切都闪闪的发亮了,就连那粪坑、秽堆都穿上了最光荣最洁白的雪了。虽然它的本身是那末糟,但是在我眼里却只看见一个整个的银白的宇宙了!因此,我是十二分的喜欢!喜欢这样的雪永远永远压盖着宇宙。父亲,你说我是怎样的回转到小孩一样的心地了。

  父亲,我诚然很年青,我应该还是个小孩才好呀!但在过去却偏偏又是老大得了不得,几乎什么都像八十岁的老公公了。我自己也总喜欢去学着老,总以老的为好的,老资格为光荣的事体;但现在转变了,我处处都想学着小孩子,学着她那种天真、自然的形状,我只觉得我应该请小孩子做我的先生呀!

  父亲的身体如何?母亲的身体如何?我非常想念。我总希望母亲也能看穿些,快活些,不必兢兢于一切,不必过分忧愁忧思呀!这是一时的情形,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做人不吃苦,人是不能算人的,我们也真像吃青果一样的有滋味,我们在辛涩的里面有甜味。我们虽然苦,但我们的良心没有受罪。我们虽然苦,我们依旧有我们至高无上的精神的愉快。总之,我们是真理的追求者,我们是最公正无私的人,我们是最快活的人呀!

  十八年过去了,这是一封十八年底的家信,照理应该将我这一年来的读书情形、心里的变动、环境的转化等等,详详细细的报告给父亲听听。但是,父亲啊!这又怎样报告起呢?父亲,我只有一句话告诉你:“我竟将十八年荒废了去了。”我只有恳求你宽恕我的堕[惰]学,只有请你准许我的要求:“给我在十九年里有一个自新努力读书的机会罢!”

  再谈了。

  祝父亲母亲

  康健愉快!弟弟妺妹身体好!用功读书!并颂

  新年快活!

儿子潮上

1929.12.22

  这是高文华烈士在新年前夕给父亲写的一封家书。信的落款“潮”用的是他的笔名高潮。面对着皑皑白雪,这位身陷囚笼的革命者却没有觉得寒冷、沮丧,而是为这压盖着一切“秽堆”的“整个的银白的宇宙”而欢呼。他像个孩子一样,内心纯净而快乐。这份快乐,来源于坚定的信仰。在信中,他对父亲说,“我们虽然苦,但我们的良心没有受罪。我们虽然苦,我们依旧有我们至高无上的精神的愉快。总之,我们是真理的追求者,我们是最公正无私的人,我们是最快活的人呀!”

高文华曾就读于黄埔陆军军官学校

高文华曾就读于黄埔陆军军官学校

  1922年,高文华15岁时,离开家乡无锡到南京读书。两年后,他投笔从戎,南下前往黄埔军校求学。在那里,他结识了许多共产党员,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5年,高文华参加东征讨伐军阀陈炯明的战斗。1926年1月,高文华从黄埔军校第三期毕业,5月进入广州国民政府高级政治训练班学习。一天,他接到父亲的来信,说已经为他在胶济铁路找到一份月薪60大洋的工作,希望他前去就职。在当时,60大洋不是个小数目,高文华却不为所动,他给父亲回信说:“我是一个革命者,怎能受钱的牵动呢?老实说,山东有600、6000一月的事,我都不做的。”他决心要做“使天下穷苦人将来吃饱穿暖的事”。后来,他再次给父亲写信表明志向:“欲得安宁快乐之生活,非先打倒帝国主义军阀不可。”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高文华毫不畏惧白色恐怖,根据组织安排,回到家乡无锡继续革命,任共青团无锡地委宣传委员。随着8月下旬中共无锡县委的建立,共青团无锡地委同月也改建为共青团无锡县委。高文华同时担负起党和团的宣传工作。11月,在无锡党、团县委秘密机关遭到破坏的严峻时刻,他临危受命,接任共青团无锡县委书记。1928年3月,高文华外出联络工作时被敌人发现,不幸被捕。危急时刻,高文华迅速将手头的党团组织成员名单吞进腹中。敌人用尽酷刑,高文华却始终只有一句话:“要头有,要名单没有。”敌人审问了三个月一无所获,只得将高文华送交南京国民党特种刑事法庭,以“组织反革命团体并执行重要任务”为由,判处他“二等徒刑九年”。

高文华在狱中寄出的家书

高文华在狱中寄出的家书

  虽然身陷囹圄,高文华仍然坚持战斗。他在狱中写诗,写文章,歌颂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揭露国民党的罪恶行径。狱中的非人生活和残酷迫害,使高文华的身体受到了严重的摧残,他敌不住伤寒瘟疫的侵袭,于1931年8月29日不幸去世。这个尚不满24岁正值青春年华的革命者,没有留下任何钱财,留下的只有近百封信件和狱中写下的《端午》《屈原》《饿囚之哀叫》《饿囚之死》等多首战斗诗篇,激励着无数后人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不懈奋斗。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5:40 来源:“江苏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