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崔魁福:把生命献给党和人民事业的孤胆英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崔魁福像 新华社发

  “他立下赫赫战功,却告诉家人不要将他的事迹告诉别人……”四川省乐山公安史馆英烈展厅崔魁福雕像前的这段话,仿佛将这位烈士的一生呈现在后人眼前。

  崔魁福,1917年生于山东范县(今河南范县),1942年参加八路军,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平津、淮海、渡江战役,多次立功。1952年任屏山县委书记、公安局副局长。1954年,调往乐山专区公安处成为首任治安科科长。

  20世纪50年代,平叛战斗在全国各地仍零星发生。1956年7月,地处小凉山的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县发生敌情,奴隶主木干携带武器从云南昭通窜回峨边,并纠集起了300余人的反动武装。

  情况紧急,乐山专区公安处派正在党校学习的治安科科长崔魁福带领调查组,赶往峨边。7月12日,崔魁福与调查组的同志一道赶往峨边,在听取峨边县委领导同志的情况介绍后,崔魁福立即赶去情况最为复杂的新林乡。

  此时,叛匪木干得知了乡武工队要进城开会的消息,夜里带领300余名叛匪从深山中窜出,包围了新林乡。他们在街上抢劫供销社,放火烧民房,寂静的山间小城顿时枪声大作,火光冲天。

  崔魁福立即从铺上跃起,准备带人与叛匪展开战斗。但他发现,在场的同志,除自己带有一支短枪外,其他人都没有武器。

  叛匪气焰越发嚣张,开始对乡政府发起攻击。他们试图冲进乡政府大门,不断朝乡政府大门内射击。崔魁福知道,只有与叛匪进行对抗才能为同志们争取支援赢得时间,于是冷静地与匪徒展开了周旋。

  凭借在战争年代积累的丰富作战经验,崔魁福用手中的一支短枪,死死地钳制住了叛匪的进攻。但最终,由于敌众我寡,耗尽子弹的崔魁福不幸被叛匪击中,光荣牺牲。

  崔魁福出身贫寒,对于他曾经的战功,他从未向任何人炫耀过。他甚至告诉家人,不要将他的事迹告诉别人。崔魁福曾说:“我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我要把一生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为了实现人类崇高的理想,要不惜自己的生命!”

  1983年11月,崔魁福被批准为革命烈士。每年清明节,许多公安干警、群众都会来到乐山公安史馆向崔魁福烈士致敬,继承英烈遗志、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英雄烈士谱

英雄烈士谱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08:2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