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深入基层查问题 立行立改解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来,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各部门将主题教育与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结合起来,深入一线摸实情、查问题、论对策、出实招,真刀真枪抓整改,让主题教育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实效。

  自治区财政厅全体党组成员带着决策调研课题,分赴全区14个设区市集中开展蹲点调研。调研结合上半年财政工作情况、“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行动联系点和财政调研课题等重点工作,针对当前影响和制约财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虚心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收集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对基层反映的财政收入增长后劲不足、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巨大、理财水平不高等9个方面的核心问题,该厅深入分析问题根源,从涵养财源、大规模减税降费、守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加快发展实体经济、统筹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盘活资产资源资金、压缩无效低效支出、利用市场机制融资等方面,提出解决问题的10条初步对策措施,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财政部门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落实责任分工,限时完成推进。

  直接融资规模偏小,制约着我区经济发展的提速和经济结构的调整。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入实施资本市场“一十百千”行动,深入企业一线调查研究,查找我区资本市场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动企业上市再提速。

  6月以来,该局先后赴南宁、钦州、北海等7个市,30多家拟上市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上市过程存在的困难、问题和短板,以及需要党委、政府支持的政策举措,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同时,举办科创型企业及国有上市后备企业走进上交所、科创板培训业务座谈会、资本市场跨境业务培训交流会等活动取得实效,成功推动1家企业上市(西麦食品)、1家企业在中国证监会排队待审批、1家企业在广西证监局备案辅导。

  自治区统计局围绕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决策部署,组成14个检查组,深入被抽中的县开展质量核查,针对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限时整改到位,并及时向国家统计局反馈有关情况,推动采取有针对性措施,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该局围绕服务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需要,组织精干力量研究制定《广西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统计指标体系》等相关文件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为更精准有效服务全区经济稳增长,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该局深入基层调研摸实情,召开经济形势专业分析会,深入剖析全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准确判断经济形势,精准指挥调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主题教育中把“改”字贯穿始终,聚焦中央部署的专项整治问题、文化和旅游系统需要整改的突出问题,立查立改,列出问题清单对症下药。该厅围绕制订广西文化和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重要举措、重要政策,集中力量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研究对策、制定措施、解决问题,形成了70多项调研成果。针对边境游存在的“不合理低价游”等问题,该厅要求北海市实行清单式管理,对标对表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限,力争在一个月内整改到位。

  自治区科技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4项重点措施统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和科技工作各方面。在学习教育上,该厅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开展“十五个一”活动,其中厅党组与全区14个设区市科技局党组联合开展的主题联学卓有成效,共征集对策建议35条。在检视问题上,该厅以广泛听取意见和认真检视反思两种方式,查找出涉及深层次、实质性问题16项。在整改落实上,该厅聚焦“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重大任务、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等,集中开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再发力行动、科技项目立项再提速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再倍增行动、科技成果转化再强化行动、科技合作再深化行动、科技厅基层党建再提质行动等“六大行动”,追着问题查,结合实际改,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0:45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