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清风拂山岗——方志敏和一部流传了近九十年的《支部检阅大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西省横峰县葛源镇,是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所在地。沿着蜿蜒的鹅卵石路,可以看到斑驳的土墙上,红军标语依旧清晰可见。不远处的红军操场,见证了红军战士的一次次出征。

  闽浙赣省委机关旧址房舍为一字形平房,其中一间房是方志敏任省委书记时的住所,里面最显眼的物件是一张挂着土蚊帐、铺着粗布被的四轮架子床。省委机关简陋的办公和生活条件,无声地向人们诉说着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

  在中央红军主力开始长征后不久,方志敏告别葛源的父老乡亲,领导红十军团向国民党统治的心脏地区进军,牵制敌人兵力、掩护主力转移。这是九死一生的任务,方志敏又何尝不知,但他在遗稿中写道:“党要我做什么事,虽死不辞。”

  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方志敏和他的战友在《支部检阅大纲》和《共产党员守则二十二条》中给出了答案。这份答案,见证了一个在战火硝烟中成长起来的政党,时刻不忘加强自身建设的自觉。

  “能否按期交党费”“上级文件讨论了没有”“党报每期都看过了没有”“最近中心工作规定了什么”……在闽浙赣省委机关旧址,记者看到了这部《支部检阅大纲》,其内容通俗易懂,从十七个方面对党支部的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支部检阅大纲》是当时的赣东北省委对各个党支部进行巡查的一份指导文件。从中可以看出,我们的党一直重视建立和健全党支部工作。”方志敏干部学院教员万来英介绍,当时的根据地已经相对稳固,在方志敏支持下,1932年,赣东北省委组织部便出台了这份文件,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不久之后,党中央将赣东北省改为闽浙赣省。

  “我们从当年的《支部检阅大纲》汲取到了开展党支部工作的‘养分’。”横峰县姚家乡王家村党小组成员王寒和村里其他党员曾多次到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参观,他们将所思所学融入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将这个只有27户人家的小村庄,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在王家村党员活动室内,整齐叠放着的一沓党小组会议记录本,记录了这个小村庄的变迁。从2015年10月3日,村党小组会议明确“王家村要发展必须改变思路”,到2017年1月讨论成立“好客王家农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再到2019年6月16日商议“夏令营住宿楼租赁等事项”……在村党小组的带领下,王家村叫响了“好客王家”的品牌。

  为了更好地教育党员,方志敏等人还提出了简单易记的《共产党员守则二十二条》,从第一条“服从党的命令”到第二十二条“永不叛党”,他们把对党员的要求细化为通俗易懂的文字。

  “当时党员文化水平较低,所以方志敏他们用大白话教导党员勤学革命理论,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横峰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姚贵木说。

  方志敏被捕后,在狱中写下《死!——共产主义的殉道者的记述》一文剖析自己的内心:“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如今,在闽浙赣省委机关旧址院落一角,能看到方志敏生前种下的一簇寓意着中国革命长青的芭蕉树。86年过去,芭蕉树的树叶依然宽大、翠绿,生机勃勃,仰头还能看到树梢上已长出一把把泛红的小芭蕉。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8日 18:29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