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推进主题教育向实处用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藏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查摆问题,切实解决问题,推进主题教育向实处用力。

  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查摆问题。省级领导同志及区直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深入基层,紧扣主责主业,到联系的县、乡、村、寺庙一线,到结对认亲的贫困群众家中开展调研、解剖麻雀,找准工作的偏差、落差、温差、压差。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同志及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下沉基层一线,围绕脱贫攻坚、维护稳定、民生改善、项目建设、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军民融合发展、宣传思想、基层党建、涉宗领域、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基层人大和政协、为基层减负等14个方面开展重点调研,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着力找准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组成7个调研组,深入市县乡人大、驻村工作点、扶贫联系点调研,列出5个方面28项具体内容,形成15份调研报告,共检视出常委会党组班子9个方面问题,逐条列出整改措施。区政府党组成员深入一线调研,摸清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水处理、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边境地区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食品安全监管、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热点难点问题。区政协党组成员深入企业学校医院、产业基地等基层一线调研,认真聆听各族干部群众心声,梳理汇总出工作热情有所降低、思想觉悟和能力素质有待提高、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不够、密切联系群众有差距等31个具体问题。区直机关工委深入16家单位调研,查找出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工学矛盾突出、学习方式单一、党支部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监督管理不到位等12个方面的问题。区党委政策研究室以蹲点调研、案头调研、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查找、分析我区发展稳定、民生改善、创新机关党建、加强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团区委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青年走访、开展问卷调查和网络调查、短信征集、设置意见箱等方式,检视出团干部联系青年不够、团基层组织薄弱等问题。区发展改革委针对边境基础设施建设、节能减排、易地扶贫搬迁、边境贸易、招商引资、青藏铁路建设与军民融合、企业承诺制改革等问题开展实地调研,检视查摆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有待提高、项目审批流程有待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宣传有待加强、粮食监督实效和储存保管制度有待完善等9个问题。区人社厅围绕解决人社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梳理出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就业创业、人社扶贫、社会保障、人才配置等方面的50余个突出问题。区文物局深入文物保护单位、在建博物馆、陈展博物馆、陈列馆、红色遗迹,查摆出寺庙专兼职技防人员配备不到位、部分寺庙文物存在险情、燃灯管理不规范、僧舍电气线路未穿管铺设等问题。西藏日报社前往报社各部门和市地调研,检视出在媒体融合、新媒体技术研发、优质融媒体产品生产、记者站建设、为民服务、人才配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二、坚持目标导向,实打实解决具体问题。坚持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到哪个环节调研,在调研中实打实地解决了一些问题。区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同志以乘客身份乘坐出租汽车开展暗访,现场纠正出租车运营中存在的不打表、随意拼车、车容车貌脏乱差、服务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区总工会针对3313户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7项具体措施。区公安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户籍、身份证、居住证、危爆物品管理服务和网络诈骗、电信诈骗案件侦办等具体问题。区党委老干部局紧盯服务对象,深入离退休干部家中,将征求到的离退休干部健康疗养、参观考察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列入问题清单逐一整改。区住建厅、区旅发厅围绕住房保障、旅游行业促脱贫开展调研,着手出台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的有关政策,加紧制定旅游厕所管理办法,合理配置管理旅游厕所生态岗位。区教育厅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展调研,着力解决教师队伍建设、学校饮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内地西藏班招生录取、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三包”政策、建档立卡大学生补助政策落实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三、坚持为民导向,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在调研中着力破解工作中的各类堵点难点。区党委政法委、区红十字会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专项招收20名农牧区贫困户担任护路队员,开展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治疗活动。区统计局走访20家企业,会同山南市、林芝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就业形势座谈会,探讨研究解决企业用工、农民工转移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等问题。区广播电视局调研网络传输中心和缴费大厅,坚持让群众少跑路、让网络忙起来的理念,加快推进广电系统收视费微信支付项目,方便群众足不出户便捷缴费。

  四、坚持作风导向,着力锤炼干部品格。党员领导干部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不怕吃苦、轻车简从,深入到海拔高、自然条件差、工作基础差,问题多、困难大的地方蹲点调研,进一步锤炼作风、砥砺品格、增长才干。区住建厅、区卫健委、区旅发厅、区水利厅、西藏日报社、区广播电视台等单位深入海拔4500米以上的那曲市安多县、双湖县、尼玛县和阿里地区等地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区公安厅、区文化厅、区经信厅、区总工会等单位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调研,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通过调研进一步拉近了广大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激发起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自觉担负起职责使命,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08: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