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社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作出庄严承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鲜明表达。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民生部门,人社部如何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切实落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如何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人社部突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重点,找准结合点,以实施“1+6”专题为牵引,抓实抓细主题教育,体现人社特点。“1”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6”是紧紧围绕关系民生的重点工作,实施稳就业、社保降费率、职业技能提升、人社扶贫、治欠保支、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等6个方面专题行动。

  为保证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人社部提出四字要求:学习教育突出“根”,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调查研究突出“实”,通过调查研究来查摆问题。检视问题突出“准”,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整改落实突出“效”,立查立改,持续整改,主题教育成效正在显现。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人社部首先是政治机关,第一属性就是党性和政治性,第一要求就是讲政治。”“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人社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主题,召开集体学习会,部党组成员进行了深入专题学习研讨,统一思想认识。

  人社部党组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目的就是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对照查找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社工作全部内容涉及到人,大部分涉及民生,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分量非常重。“开展主题教育,归根到底是为了造福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与人社部门的职责任务高度契合。”人社部党组成员一致表示。

  落实在行动上,人社部门如何做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人社部党组同志一致认为,首先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只有如此,才能实现思想统一、政治团结、行动一致,才能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坚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主动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紧密结合实际,做到贴得紧、跟得上、给上力,切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落实到人社业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此为根本遵循,人社部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切,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当前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制定具体措施,拿出实招硬招,力争在主题教育期间取得阶段性成果。

  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原原本本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至今已先后召开4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组织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部属各单位党员干部全面深入持续地学。有的单位认真组织集中研讨、举办读书班、坚持“每天半小时”学习制度,原原本本自学、领导带头领学、结合工作研学。邀请中央党校专家作辅导报告,对党支部书记、年轻处级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理论武装。

  为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意义、核心要义、实践要求,7月16日,人社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以“以初心使命为根本动力,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题讲专题党课。全国“人社服务标兵”代表倪芳芬、柳飞、蔡兰作先进事迹宣讲,讲述了基层人社人守初心担使命,立足平凡岗位真诚服务群众的感人事迹。

  “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更加深刻认识到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人社部机关党员干部普遍感到,通过主题教育,今后要更加注重把党的领导、政治原则、廉政要求贯穿于业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奔着问题去 能改马上改

  “亲人身后事,有人为你跑。”近期,在宁波,亲属去世后需到人社部门办理的多个事项变成一件事,申请材料由12份精简为1份,并通过线上办理实现“不用跑”。把多个政务服务事项整合为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实实在在方便了老百姓。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得好不好的最直接体现。

  人社部在主题教育中把检视问题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整改落实一并部署、一体推进、贯彻始终。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加强和改进为民服务的突破口,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能改的马上改,努力让群众看到真变化、真改进,得到真实惠。

  从6月14日起,人社部各单位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人民在我心中”大讨论,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等3个清单。部党组针对部属各单位的问题清单汇编,部署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深入不到位,党员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重基层负担,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等5个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聚焦部机关党建和重点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听取专项整治和专项行动牵头单位汇报,深入开展集中研讨,初步形成了部党组检视问题清单和专项整治问题清单。

  除了在部内广泛讨论、听取意见外,人社部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围绕7个专题开展集中调研,听取地方人社部门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有关业务司局调研22批次,其中还包括暗访式调研,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对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点督查情况通报,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反馈意见,认真检视存在的问题;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三下三上”多轮征求部属各单位意见,把问题清单晒出来,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挠痒、避重就轻,防止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在此基础上,本着着力解决党中央最关切、群众反映最迫切、主题教育期间最急切问题的原则,部党组要求各问题清单涉及单位主动认领,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措施正在落地:

  ——减证明。清理84件次证明材料,近期又开展了18个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方便群众办事。

  ——讲政策。针对群众反映养老保险政策解读不够简明易懂、待遇不容易测算的问题,推动政策“看得懂算得清”,使参保群众做到养老保险权益心中有底。

  ——建平台。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即将上线,重点提供全国性、跨地区的“一网通办”社保公共服务,首期开通8个板块18项服务功能,便于参保群众查询信息、办理事项。

  聚焦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能改的马上改,正在深深影响着整个人社系统。“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改进窗口工作作风,提升业务经办效能,以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取信于民。”江苏省人社厅行风办专职副主任刘荣华说。陕西省社会保障局商洛市养老保险经办处处长贾丹平感到:“保障民生是大事,作为一名人社工作者,必须清醒认识到党赋予的养老保险任务光荣而艰巨,用忠诚干净担当实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围绕人民群众关切发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

  “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要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

  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做好人社工作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意义,深刻阐述了人社工作的目标方向和任务要求。

  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和谐的劳动关系等,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人社领域的具体体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这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在人社部“1+6”专项行动中得到加速推进,显现出阶段性成果——

  “@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我们和你在一起……”7月初,人社部为今年高校毕业生发布了一封信,提供就业创业有关政策指南,扎实推进稳就业攻坚行动。

  稳就业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人社部有关业务司局陆续走进贫困地区,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调研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围绕中美经贸摩擦应对、青年就业、农民工就业等重点难点问题,谋划应对举措。开展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发布政策服务清单,压缩审批时限,释放政策红利。

  “此次降费政策的实施,受到企业普遍欢迎,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已经感受到负担减轻。”7月19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降低社保费率进展情况,据统计,上半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实际减费达到1288亿元,调整缴费基数政策正在逐步落实到位,实际减负效果下半年将进一步增强。

  人社部全力抓好社保降费率专项行动的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加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加大各级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投入、继续做大做强战略储备基金、稳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形成制度的良性循环,确保降低社保费率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近期以来,随着《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部署落实,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的举办,以及8月份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到来等,职业技能工作领域集中迎来几场“硬仗”。

  人社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行业并指导地方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春潮行动”、技能脱贫千校行动、“雨露计划”等专项培训活动,加快推进技能培训评价改革,提升职业培训基础能力,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和就业能力增强,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是人社部的职责使命。人社部党组以上率下,引导部属单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人社扶贫工作调研7批次,查找就业扶贫、社保扶贫、技能培训扶贫和人才人事扶贫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中存在的问题,为贫困地区群众多办实事。

  农民工工资是农民工的保命钱、活命钱、养命钱,然而,每到年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容易集中出现。基于这种情况,人社部会同多部门于7月16日至8月26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40天的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提出“冬病夏治”,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防止欠薪隐患累积到年底。

  这是治欠保支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在7月18日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发布2019年第三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做到有案必查,查必有果。问题不查清、不解决,坚决不销案。”这段视频在抖音上一经发出,一天内收获百万点赞。“12333号码,是我们成千上万打工兄弟姐妹的银行号码了。”有网友留言道。

  行风建设是人社部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6月下旬,14个参赛省份和18个观摩省份齐聚宁波,参加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省际邀请赛,全国赛将于9月份举办,以此进一步推动人社干部职工争当“人社通”、做到业务“一口清”。此外,7-8月份,来自各地的全国“人社服务标兵”代表陆续奔赴18个省区市开展巡回宣讲,推动人社系统行风建设,让群众享受更便利更温暖的人社服务。

  近两个月来,人社惠民举措深入落实落地,人社部主题教育成效初显。人社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继续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6: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