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心中“最可爱的人”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昂首挺胸,是国家和人民的坚强后盾;他们舍己为人,哪里有需要就来到哪里;他们不畏生死,永远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们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习近平说过,“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是鲜血生命铸就的,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他也在多个场合向“最可爱的人”致以亲切问候。其中,包括:

“战斗英雄”张富清

  2019年7月26日上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代表。看到老英雄张富清,习近平俯下身,紧握住老人的手,同他亲切交谈,并致以诚挚问候。张富清激动地说:“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我是党培养的,我要跟紧党走,做一名党的好战士。”习近平说:“你都做到了。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保重身体,健康长寿。”【点击观看视频】

  今年95岁的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重现在人们面前。【详细事迹】

“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

  2019年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大会代表。杜富国向总书记敬上了他特殊的军礼,总书记左手握住他的手肘,右手轻拍其肩膀,致以亲切的问候。【点击观看视频】

  就在7月31日,杜富国被中央军委授予“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习近平为他佩挂英模奖章、颁发证书,并同他合影留念。【点击观看视频】

负伤前的杜富国

负伤前的杜富国

  2019年1月25日,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颁奖仪式现场,标兵、扫雷英雄杜富国举起断臂向战友敬礼。

  2019年1月25日,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颁奖仪式现场,标兵、扫雷英雄杜富国举起断臂向战友敬礼。

  杜富国,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中共党员。2018年10月11日,老山西侧的一处山林,一枚加重手榴弹半露出地面。“你退后,让我来!”杜富国一边喊一边下意识地走到战友的前面。杜富国扑下身子,屏气敛息,清除弹体上的浮土。突然,一道火光,像钉子一样直刺杜富国的双眼。杜富国舍身挡住了战友,自己却被炸得血肉模糊。

  经过全力抢救,杜富国的生命保住了。然而,他永远失去了双眼和双手。战争遗留的那片雷场,成为他眼里储存的最后影像。【详细事迹】

“独臂将军”丁晓兵

  2018年2月2日,习近平在京接见武警部队第三次党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习近平同代表们亲切握手时,有一位代表却与众不同。他先是静静站立,见习主席走到面前,马上举起左手敬礼。习近平则伸出左手和这位代表的左手紧紧相握,并用右手轻拍他手背三下,向他点头致意。这位代表就是武警广西总队政委丁晓兵。【点击观看视频】

  类似的一幕在2017年4月21日也出现过。当时,习近平在广西调研时视察了南部战区陆军机关,并接见驻广西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驻南宁部队团级单位主官和南部战区陆军机关正团职干部。在接见活动中,丁晓兵先用左手向习近平致军礼,而后习近平握住他的左手,与他交谈。【点击观看视频 】

丁晓兵

丁晓兵

  丁晓兵1983年10月入伍,1984年在一次边境军事行动中右臂被炸断,单凭一条左臂将俘虏抓回来,荣立一等战功,荣获为他特设的第101枚“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金质奖章,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保持英雄本色的忠诚卫士”荣誉称号。他也是现役军人中唯一用左手敬礼的将军。

  丁晓兵刚入伍时部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各种危险任务,都是党员“优先”。1984年10月的一天,连队受领了一次重要的潜伏抓捕任务。全连上下跃跃欲试,争先恐后,丁晓兵也不例外。但是一位老兵说:“你一个新兵,连党员都不是,这种任务哪能轮到你!”听了老兵的话,丁晓兵扭头就跑出连部,随手抓了一张靶纸,撕下两个巴掌那么大的一块,然后从腰间拔出匕首划破指尖,用鲜血在靶纸上写下了请战书也是他的入党申请书:敬爱的党支部,我坚决要求参加这次战斗,打头阵、当尖兵,请党组织在战斗中考验我。最终,他如愿上了战场,也就是在这次任务中,他失去了右臂。

  多年来,丁晓兵有个习惯,经常到烈士陵园看一看,有时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他说:“共产党人为何奋斗,为谁牺牲?想明白这些,就不再有困惑了。”

“八一勋章”获得者印春荣

  2017年7月28日,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习近平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司令部副参谋长印春荣就是其中一位。【点击观看视频】

印春荣

印春荣

  印春荣,中共党员,曾奋战在缉毒战线20多年,数百次深入毒情最严峻的边境一线调研摸排,30多次打入贩毒集团内部侦查。他曾只身与毒贩周旋,也曾用身躯挡在毒贩强行冲卡的车前。他个人参与的缉毒量创公安边防部队之最。2017年7月,印春荣获得全军最高荣誉——“八一勋章”。【详细事迹】

  这样的英雄,还有很多很多……

  我们为拥有这样的军队和人民子弟兵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07: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