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自我革命精神查摆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着力抓好问题查摆,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严重的问题不是存在问题,而是不愿不敢直面问题、不想不去解决问题。这为我们以自我革命精神查摆问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真查摆问题,查摆真问题,确保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为有力解决各种问题提供精准靶向、打下坚实基础。

  要对表对标中央要求查摆问题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只有把准方向、明确标尺,查摆问题才能不跑偏走样。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是这次主题教育查摆问题的着力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检视反思,看看到底存在哪些问题。最近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要求,重点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对照一次就提醒一次、扯一次袖子,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要广开言路查摆问题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要拿出海纳百川、虚怀若谷的态度,既听群众的顺耳之话,也听群众的逆耳之言,既“面对面”,让群众直接提意见,也“背靠背”,让群众敢开口、敢于提意见。要畅通渠道,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把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收集起来。对征求到的意见不能过筛子,要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

  要深入调查研究查摆问题

  “不涉太行险,谁知斯路断。”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等开展调研,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有针对性地拿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要抓住关键、紧盯难题,合理确定调研主体、时间、地点,防止表面化、一刀切。要以好的作风搞调研,防止扎堆调研、重复调研、为调研而调研,增加基层负担。调研成果要言之有物,有情况分析、有思路对策,并在领导班子中集体交流,相互启发,还要在此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主动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的评判。

  要深刻剖析反思查摆问题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弊端之源。”反思剖析越深刻,自我革命越彻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我们查找出来的工作短板、具体问题,背后的实质还是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出了问题。要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意志,从具体问题切入,进行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剖析,给思想做扫描,向灵魂动刀子,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决不能停留在表面、归结于客观、“甩锅”给别人。领导班子要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和信访积案,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班子成员要勇于自我亮剑,联系分管领域分管工作和自身实际查摆问题,对班子存在的问题主动认领自己的责任。不能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对那些在以往对照检查中屡次被拿出来“说事”、但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问题,要动真碰硬自我检查,着力找到病根、还清“欠账”。检视反思,既不能“大而空”、避实就虚,也不能“小而碎”、避重就轻,要见筋见骨、抓住要害。

  查摆问题要坚持组织推动与个人主动相统一

  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专题会议、“三会一课”等形式,集体查摆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找与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等结合起来,增强查摆问题的针对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带头以自我革命精神查摆问题,不当旁观者、不做局外人。上级党组织要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下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各级党委(党组)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指导组要强化督促指导。对查摆问题敷衍应付、浮在面上、不深不透的,要严肃指出、督促纠正。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17:5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