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携手并进 砥砺前行 共同推进全国党员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铁人学院副院长王晏一行赴6家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学习交流合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转载自“铁人学院”微信公众号  按照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实训基地、教创基地、调研基地、合作基地”的功能定位,为做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党员的教育培训,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建设。2019年7月16日-26日,历经11天、跨越6个省份、行程近万公里,铁人学院副院长王晏一行4人先后赴北京市委党校二分校、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江西干部学院、遵义干部学院、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共6家第一、二批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进行学习交流合作。

  新时代新作为 强化使命担当

  各示范基地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强化思想引领,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加强党性锻炼、宣传解读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党性教育,结合地方文化特色,开展相应教育培训。如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以开展党性教育、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培训为主;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以开展生态素质和实践本领教育等培训为主。通过开展教育培训,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教育主题聚焦 培训特色鲜明

  “定位精准、主题突出、课程经典、方式灵活、管理规范”这是学习各示范基地后最直观的感受。按照示范基地定位要求,各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特长,在课程体系构建、师资队伍建设、现场教学管理以及服务保障等方面都各具特色、极具代表性。一是课程开发系统化。坚持与时俱进赋予课程体系新的内涵,时代特征鲜明。如遵义干部学院形成了“上一堂传统党课、看一批旧居旧址、走一段红军道路、唱一首红色歌曲、祭一次烈士陵墓、搞一次社会调查、过一次组织生活、写一篇党性报告”的八个一特色教学体系;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构建了以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综合能力为主的教学培训格局。二是师资队伍多元化。以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相结合的方式,广泛聘请中央党校等知名专家、教授,积极培养基地内部讲师团队,打造了一批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三是教学方式多样化。利用专题讲授、访谈教学、情景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先进的教学方式方法,坚持学以致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感染力,教育培训更加富有生机活力。如江西干部学院构建了以“井冈山精神代代传”为主题,以互动访谈教学、红色故事会、红色家书、情景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相结合的特色课程体系。四是教学管理规范化。充分整合当地教育培训资源,突出在项目运行、培训管理、跟踪问效等方面的创新实践,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如北京市委党校二分校在党员教育、干部能力培训和民族干部培训的教学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很多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各示范基地为全国党员教育实体培训创造新鲜经验、提供生动示范,更好地在新时代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共谋共建共享 交流合作开放

  7月22日-24日,铁人学院分别与江西干部学院、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铁人学院将与两家示范基地在互委培训项目、联合开发课程、共享优质师资、共建现场教学基地以及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合作,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增强创新发展活力,实现互利共赢,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

铁人学院与江西干部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铁人学院与江西干部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铁人学院与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铁人学院与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按照示范基地功能定位,铁人学院侧重对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党务工作能力培训。铁人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办学,立足大庆、面向全国,努力建成一流的国有企业党建和精神文化教育基地,一流的高端技能人才培育平台,一流的国企党建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研究智库,一流的高端人才开发服务机构,当好标杆旗帜,走在示范前列,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铁人学院与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交流座谈

铁人学院与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交流座谈

铁人学院与遵义干部学院交流座谈

铁人学院与遵义干部学院交流座谈

铁人学院与北京市委党校二分校交流座谈

铁人学院与北京市委党校二分校交流座谈

铁人学院与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交流座谈

铁人学院与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10:55 来源:“铁人学院”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