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空军王牌”战斗力爆表的背后:胜利“只能高兴一秒”

微信扫一扫 ×

  “金头盔”代表着中国空军对抗空战训练的最高水平,授予条件严苛。在人民空军中,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的“金头盔”数量雄踞榜首,并创下我军历史上多个“第一”,他们就是空军航空兵某旅。

  面对胜利和荣誉,这支“王牌之师”的指挥员、“时代楷模”郝井文却不断地用六个字提醒战友们:“只能高兴一秒”。

  2017年12月18日,中国空军出动轰炸机、歼击机、侦察机等多型多架战机,成体系飞越对马海峡,赴日本海国际空域训练,检验远洋实战能力。这是中国空军首次飞越对马海峡。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马海峡属于非领海海峡,所有国家均享有航行和飞越的自由。时任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现空军某空防基地副司令员郝井文,就是这次任务的歼击机编队长机。

  对马海峡通道宽度仅有几十公里,穿行其间必须十分谨慎。与此同时,飞行编队还要面对如影随形的外军飞机。飞行员杨俊成回忆说,“当时外军飞机速度很快,追了我们很长时间。”面对这种情况,郝井文在空中果断处置,以敢战敢胜的英勇气势和灵活有效的技术战法,成功应对外国军机的干扰,顺利完成掩护任务。这次训练也有效检验了我军航空兵部队的远洋机动能力。

  郝井文所在部队是一支在战火中成长壮大的“空中王牌”,曾涌现出王海、孙生禄、焦景文等战斗英雄,创造了我军飞行训练史上多个“第一”。郝井文说要继承前辈们“空中拼刺刀”的战斗精神,“战斗精神是第一位的,思想上必须要过硬,第二个作风要过硬,第三个才是练技术。”

  2014年,西北某地的长空中,空军“红剑”演习拉开序幕。蓝军突然出战,郝井文带领的红军团队被打了个措手不及。连续两个演习日里,红军以0:2的比分落于下风,开局十分不利。郝井文的战友孙董亮说:“当时感觉基本上就是打一场输一场,有些飞行员感觉都没有信心了。"

  演习指挥室气氛压抑。接下来的仗该怎么打?郝井文顶住压力,突然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多机混编、低空突防。这种打法,在全军也是首次。

先锋人物

  飞机飞行中,距离地面越近,空气气流越不稳定,障碍物的干扰因素也更明显,这对飞行员的心理素质和战机操控能力都是很大的考验。郝井文果断登上战机,带领机队在后半夜悄悄撕开了蓝军上方的天空。红军8架战机多路进攻,以4:2的成绩取得胜利。

  战场上的胜利来自于训练中一点一滴的磨砺。在此之前,超低空飞行早已列入郝井文和战友们常态化的训练项目。尤其在海上的超低空飞行,更是到了挑战极限的程度。“海上超低空飞行,是个什么感觉呢?你往远处看,海比人高,人好像在锅里,海在上面。飞机就像从锅沿儿爬出去那种感觉,这就叫极限训练!”郝井文自豪地说。

先锋人物

  飞极限、打边界,突破常规,郝井文和战友们把实战作为训练的最直接目标,锤炼出一身让对手闻风丧胆的真本领。

  面对胜利和成绩,郝井文却总是不忘提醒战友们——“只能高兴一秒”。因为在郝井文看来,“下一秒,就要想到我们还有哪些不足的地方,要尽快弥补不足,要尽快转移到下一场战役去!”空军王海大队大队长杨春雷说:“在这个团队,任务执行得再好,哪怕是拿了第一,回来以后干的第一件事,永远是开检讨反思大会。”

  郝井文不但自己夺得空军首届对抗空战比武“金头盔”,他带领的团队中累计已有16人次夺得“金头盔”和“金飞镖”,数量居全空军之首。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正有越来越多像郝井文一样的空军菁英纵情翱翔,向着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建设目标豪情奋飞。

  (共产党员栏目记者 顾岩 庞全 赵晋 李国栋 张超 张阿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19: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