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家中之事我不能兼顾——贺锦斋致弟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贺龙元帅之家,满门忠烈,宗亲中牺牲的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050人。贺锦斋,是贺龙的堂弟。由于作战勇敢,由士兵逐级递升,1927年6月,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第一师师长,并协助贺龙参加南昌起义,同年冬天,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9月8日,为掩护贺龙率部突围,贺锦斋在转移中被敌军围困,由于双方实力悬殊,突围将会付出很大牺牲。于是,他抱定了必死的决心。

  在与敌人决死一战之前,他想到了他的妻子和家人。想到妻子是一个身单力薄的女性,怕她支持不住。他只给弟弟贺锦章写下了最后一封家书。写完信的第二天,贺锦斋亲率警卫营和手枪连奋勇冲杀,壮烈牺牲,年仅27岁。

家中之事我不能兼顾

——贺锦斋致弟弟

(1928年9月7日)

吾弟手足:

  我承党的殷勤培养,常哥多年的教育以至今日。我决心向培养者教育者贡献全部力量,虽赴汤蹈火而不辞,刀锯鼎镬而不惧。前途怎样,不能预知,总之死不足惜也。

  家中之事我不能兼顾,堂上双亲希吾弟好好孝养,以一身而兼二子之职,使父母安心以增加寿考,则兄感谢多矣。当此虎豹当途、荆棘遍地,吾弟当随时注意善加防患,苟一不慎,即遭灾难。切切,切切。言尽于此,余容后及。

兄 绣

一九二八年九月七日于泥沙

附诗二首:

云遮雾绕路漫漫,一别庭帏欲见难。

吾将吾身交吾党,难能菽水再承欢。

忠孝本来事两行,孝亲事望弟承担。

眼前大敌狰狞甚,誓为人民灭虎狼。

  1916年,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组织革命武装的壮举,极大地鼓舞了贺锦斋。1919年,刚刚新婚不久的他辞别恩爱的妻子,毅然加入了贺龙部队。从此,各奔一方,天涯孤侣。

  “上马将军,下马诗人”。贺锦斋不仅会打仗,也会写诗。

  “吾将吾身交吾党”,“誓为人民灭虎狼”。在敌军围困万千重之际,他的这首诗既表现出他决一死战的坚定信念,同时又饱含着对亲人的一片柔情。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15:45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