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切莫当“井中葫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当前,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检视查找问题,作风务实、成效初显。但是,有的也存在“点到为止”“走程序、做样子”“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等问题,被群众戏称为“井中葫芦”,从上看是下去了,从下看仍浮在面上。调查研究要想取得实效,必须在“深”和“实”上下功夫。

  要有“蹲下去看清蚂蚁”的精神

  焦裕禄之所以能找到治沙良策,靠的就是“蹲下去看清蚂蚁”的精神,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跑遍兰考120多个大队,直到住院前一天。要坚持眼睛向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多到“三大攻坚战”的主战场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基层一线去,探实情、抓“活鱼”,获得一手资料,挖到问题症结。

  要有“解剖麻雀”的态度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没有针对问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的分析研究,就不可能洞悉事物的发展规律,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更找不到精准有效的解决办法。要通过对典型问题的“解剖”,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从看到问题的表象到探索问题的实质和规律,为后续科学决策奠定坚实基础。

  要有“不留尾巴”的作风

  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如果没有解决基层反映的问题,或解决问题不干净留有“尾巴”,那么调查研究就流于形式。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倾听他们的呼声,体察他们的情绪,感受他们的疾苦,总结他们的经验,汲取他们的智慧。既要听顺耳之话,也要听逆耳之言;既要让群众反映情况,也要请群众提出意见。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抓住不放,对症下药,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17:3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