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王尔琢致父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尔琢,中国工农红军优秀指挥员,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1927年初,王尔琢随北伐军到达武汉,他趁着空闲给父母写去了这封家书,信中表达了心中的歉疚和自己的抱负。

  虽然惋惜不能与家人团圆,但“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这位热血青年决心“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谁也没想到的是,这封家书竟然成为他留给亲人最后的遗言。

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

父母大人:

  凤翠母女此次来汉,未能见上一面,心中定会十分难受。她娘家父母双亡,我又在千里之外,望大人把她当做亲生女儿对待,见她如见儿一样。

  儿何尝不思念着骨肉的团聚,儿何尝不眷恋着家庭的亲密,但烈士殷红的血迹燃起了儿的满腔怒火,乱葬岗上孤儿寡母的哭声斩断了儿的万缕归思。

  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儿已以身许国,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

王尔琢

1927年5月

  王尔琢曾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参谋长兼第28团团长,协助毛泽东、朱德指挥五斗江、草市坳和龙源口等战斗,为保卫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

  1928年8月中旬,王尔琢率领第二十八团由湘南地区回师井冈山。25日,二十八团二营营长袁崇全拉走队伍叛变,王尔琢闻讯后立即率警卫排追赶。

  当追至江西崇义思顺墟时,王尔琢努力做叛逃官兵的工作,劝服两个连的官兵又回到了革命队伍中。但王尔琢却遭袁崇全开枪射击,英勇牺牲,年仅25岁。

  得知王尔琢牺牲的消息,毛泽东对他作了很高的评价:“王尔琢的牺牲,换回了两个连,稳定了红军,挽救了革命。”

  在王尔琢的追悼会上,毛泽东起草、陈毅书写了一副挽联:

  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

  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方始休!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5:21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