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好的爱情大抵如此——革命年代的红色情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七夕又至,有情人,长相守

  大家一定都读过很多现代版的爱情故事

  看过许多偶像剧里甜蜜依恋

  但是,革命年代先辈们的爱情是怎样的呢?

 

  在通讯发达的今天

  即使与伴侣相隔千里

  依然能随时听到对方的嘱托

  看到思念的容颜

  而在从前车马很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革命时代

  书信虽远,却是他们唯一的情感联络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穿越时空

  去品读这一封封爱情书简的诗话

  

      周恩来与邓颖超

      1919年初夏,在天津一次同学集会中邓颖超与周恩来相识。1925年8月8日,两人在广州结婚。当时,他们当着许多朋 友的面宣布,把“互爱、互敬、互助、互勉、互商、互谅、互信、互识”作为相伴终身的准则。

来:

  你去也,是那样的闪击式的迅速;你回也,又是这样的姗姗来迟!七八日来,使人由欢迎、期望、等待,以至转到失望、惘然!在这种过程中,给我以极大的波动,引起我的内心极其复杂的情绪!等你回来我一定要拥抱你,向你低声倾诉的。真是“别时容易见时难”。

超:

  山居过节,居然也吃到两块儿月饼,几串葡萄。对月怀人,不知滹沱河畔有无月色可览,有无人在感想?假使你正在作农村访问,那你一定是忙着和农家姑嫂姊妹谈心拉话;假使你正在准备下乡的材料,那你或有可能与中工委一起过一个农村秋节。不管怎样,一切话题总离不开土地改革和前线胜利。

  周恩来与邓颖超的一生,共同进退,共同成就了伟大的事业。正如邓颖超在《从西花厅海棠花忆起》一文中说:“我们革命几十年,出生入死,艰险困苦,患难与共,悲喜分担,有时战斗在一起,有时分散两地,无畏无私。在我们的革命生涯中,总是坚定地、泰然地、沉着地奋斗下去。我们的爱情,经历了几十年也没有消减。”

 

  革命者的爱情

  总是这样简单

  爱国同心、理想同行

  认定一人便是全心全意

  革命者的爱情

  又是那么伤感

  一次别离

  就可能杳无音信茫茫数载

  

  瞿秋白与杨之华

  1923年底,杨之华考入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当时瞿秋白任上海大学社会学系主任,两人在这里相识、相恋。1924年11月7日,俄国“十月革命”纪念日这天,瞿秋白和杨之华在上海结婚。

之华:

  海风是如此的飘漾,晴明的天日照着我两的离怀。相思的滋味又上心头,六年以来,这是第几次呢?空阔的天穹和碧落的海光,令人深刻的了解那“天涯”的意义。海鸥绕着栀墙,像是依恋不舍,其实双双栖宿的海鸥,有着自由的两翅,还羡慕人间的鞅掌。我俩只是少健康,否则如今正是好时光,像海鸥样的自由,像海天般的空旷,正好准备着我俩的力量,携手上沙场。之华,我梦里也不能离你的印象。


  革命生涯常分离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他们的爱情既浪漫又悲壮

  每一次分开

  都可能成为最后的诀别

  

  夏明翰与郑家钧

  夏明翰是五四运动时湖南学生联合会主要领导人。他与郑家钧于1926年结婚。郑家钧曾经一字不识,在夏明翰的帮助下她努力学习,后来更是能够作词写诗。1928年3月20日,夏明翰被叛徒出卖在汉口余记里刑场英勇就义。在狱中,他给郑家钧写下了一封诀别的情书。

亲爱的夫人钧:

  同志们曾说世上唯有家钧好,今日里才觉你是巾帼贤。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凄凄泪涟涟。张眼望,这人世,几家夫妻偕老有百年。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

  “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红珠留着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


  那时的爱情

  少了些卿我缠绵

  多了些铁汉柔情

  少了些小情小爱

  多了些家国奉献

 

  黑夜阻着黎明,只影吊着单形,

  镣铐锁着手胫,怒火烧着赤心。

  蚊成雷,鼠成群,灯光暗,暑气蒸,

  在没太阳的角落里,

  谁给我们同情慰问?

  谁抚我痛苦的伤痕?!

  我热血似潮水的奔腾,心志似铁石的坚贞,

  我只要一息尚存,誓为保卫真理而抗争。

  呵!姑娘,去秋握别后,再不见你的倩影,

  别离为了战斗,再会待胜利来临。

  谁知未胜先死,怎不使英雄泪满襟?!

  (何斌在狱中留下写给妻子的诗)

 

  你和宝宝生活上千万要维持以前水平,不要为我而节衣缩食才好。善于自处,才对得起我,也才能令我安心,千万要珍重!

  ——李德光在狱中写给妻子的信,他于1947年4月6日牺牲

  战争是比不得唱戏,不是开玩笑,是要有牺牲的精神才能打垮和消灭敌人。倘若这次到前方或负伤牺牲都不要难过。

  ——查茂德在奔赴前线前给妻子写的信,他于1947年4月22日牺牲

  此次被捕,何日得能出,这是不能预料的,现在尚在生死未卜中,哪里管他何日出来呢?我希望你好好读书,不要悲哀,并望劝慰。

  ——郑复在狱中写给妻子的信,他于1928年6月6日牺牲

 

  无数革命情侣

  为了祖国和人民

  勇战沙场,英勇赴义

  有的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

  他们用热血浇灌革命爱情的红色花朵

  正绽放在祖国的漫山遍野

  这一封封红色情书

  将永远珍藏他们最柔软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17:14 来源:“作家文摘”微信公众号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