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没有“权力”没有“本钱”更没有“志向”来做扶助亲戚高升的事——毛岸英致表舅向三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岸英是毛泽东和杨开慧的长子,幼年和弟弟毛岸青在上海流浪,1936年被送往莫斯科国际儿童院。1941年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后,毛岸英坚决要求参战,1943年获中尉军衔,并加入苏联共产党,作为红军中的坦克连党代表,参加了进军白俄罗斯、波兰和捷克的战斗。毛岸英于1946年1月回国。临行前,斯大林专门接见了他,并送给他一支手枪。

  按照父亲的要求,回到延安的毛岸英先上“劳动大学”,跟农民学种地,随后参加土改。新中国成立后,他来到北京机器总厂任党总支副书记,和工人群众打成一片。10月,毛泽东作出了抗美援朝的决定,毛岸英第一个要求入朝参战,并得到父亲的支持,在志愿军司令部任俄语翻译兼机要秘书。11月25日在空袭中光荣牺牲,年仅28岁。

毛泽东和毛岸英、刘思齐(右)、李讷

毛泽东和毛岸英、刘思齐(右)、李讷

  这封信写于新中国成立之际,面对表舅要求“照顾”的来信,毛岸英坚决反对特殊化,理直气壮拒绝了不正当要求,他直接激烈而又诚恳深情的话语,闪耀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觉悟之光,今天读来依然发人深省。

我没有“权力”“本钱”更没有“志向”

来做扶助亲戚高升的事

——毛岸英致表舅向三立

三立同志:

  来信收到。你们已参加革命工作,非常高兴。你们离开三福旅馆的前一日,我曾打电话与你们,都不在家,次日再打电话时,旅馆职员说你们已经搬走了。后接到林亭同志一信,没有提到你们的“下落”。本想复他并询问你们在何处,却把他的地址连同信一齐丢了(误烧了)。你们若知道他的详细地址望告。

  来信中提到舅父“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位置”一事,我非常替他惭愧。新的时代,这种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极端落后的了,而尤以通过我父亲即能“上任”,更是要不得的想法。新中国之所以不同于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的子女妻舅,除了其他更基本的原因以外,正在于此:皇亲贵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靠自己的劳动和才能吃饭的时代已经来临了。在这一点上,中国人民已经获得了根本的胜利。而对于这一层舅父恐怕还没有觉悟。望他慢慢觉悟,否则很难在新中国工作下去。

  翻身是广大群众的翻身,而不是几个特殊人物的翻身。生活问题要整个解决,而不可个别解决。大众的利益应该首先顾及,放在第一位。个人主义是不成的。我准备写封信将这些情形坦白告诉舅父他们。

  反动派常骂共产党没有人情,不讲人情,如果他们所指的是这种帮助亲戚朋友、同乡同事做官发财的人情的话,那么我们共产党正是没有这种“人情”,不讲这种“人情”。共产党有的是另一种人情,那便是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劳苦大众的无限热爱,其中也包括自己的父母子女亲戚在内。当然,对于自己的近亲,对于自己的父、母、子、女、妻、舅、兄、弟、姨、叔是有一层特别感情的,一种与血统、家族有关的人的深厚感情的。这种特别感情,共产党不仅不否认,而且加以巩固并努力于倡导它走向正确的与人民利益相符合的有利于人民的途径。但如果这种特别感情超出了私人范围并与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共产党是坚决站在后者方面的,即“大义灭亲”亦在所不惜。

  我爱我的外祖母,我对她有深厚的描写不出的感情,但她也许现在 在骂我“不孝”,骂我不照顾杨家,不照顾向家,我得忍受这种骂,我决不能也决不愿违背原则做事。我本人是一部伟大机器的一个极普通平凡的小螺丝钉,同时也没有“权力”,没有“本钱”,更没有“志向”, 来做这些扶助亲戚高升的事。至于父亲,他是这种做法最坚决的反对 者,因为这种做法是与共产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水火不相容的,是与 人民大众的利益水火不相容的,是极不公平,极不合理的。

  无产阶级的集体主义——群众观点与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个人观点之间的矛盾正是我们与舅父他们意见分歧的本质所在。这两种思想即在我们脑子里也还在尖锐斗争着,只不过前者占了优势罢了。而在舅父的脑子里,在许多其他类似舅父的人的脑子里,则还是后者占着绝对优势,或者全部占据,虽然他本人的本质可能不一定是坏的。

  信口开河,信已写得这么长,不再写了。有不周之处望谅。

  祝你健康!

岸英 上 10 月 24 日

1949年,毛泽东与毛岸英在香山双清别墅

1949年,毛泽东与毛岸英在香山双清别墅

  得知儿子牺牲的消息后,毛泽东沉默了很久,缓缓说道:“战争嘛,总要有牺牲的,谁让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呢……”当有人建议把岸英的墓迁回国内时,毛泽东说,不必了,共产党人死在哪里就埋在哪里吧,并在文件上写下:把岸英的遗骨,和成千上万的志愿军烈士一样,掩埋在朝鲜的土地上。

  而等到夜深人静,这位老年丧子的父亲才独自把儿子的衣物一件一件叠好,有衬衣、袜子、毛巾和一顶军帽,默默珍藏在一个小皮箱里,放到衣柜深处。这件事毛泽东瞒住了所有人,直到他离去,人们才发现了这只小皮箱的秘密。

  从毛岸英牺牲到毛主席逝世隔了26年,毛主席是在怎样的悲痛和寂寞中把儿子的这些衣物珍藏在身边的?这26年里,主席在北京的住处,至少搬了5次,他是怎样瞒过所有的工作人员,没有让任何人经手这些衣物的?

  一个把儿子的毛巾和袜子都视若珍宝的父亲,真的就不想他回来吗?他是否也曾经在那些翻身起来的夜里,像每一位失去孩子的父亲一样,把这些衣物,一件一件拿出来,轻轻抚摸。这些衣物上,是不是也曾浸染过一个男人的眼泪呢?我们不知道,我们不敢深究,我们不忍细想。

毛岸英和刘思齐结婚照

毛岸英和刘思齐结婚照

  毛岸英在日记里曾不断地问自己:“我做毛泽东的儿子合格吗?”去朝鲜前,他问了父亲这个问题,毛泽东说:“等你回来,爸爸给你个答复。”没想到,毛岸英一去不还。

  作为儿媳的刘思齐后来问毛泽东:“岸英做您的儿子合格吗?”

  毛泽东回答:“合格,他是我的骄傲!”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5:52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