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养得胖胖的来见孩子的爸爸——陈毅致妻子张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由于陈毅长期南征北战,与妻子聚少离多,养育孩子的责任就交给了张茜。此时距渡江战役打响只有半个月的时间。淮海战役中,陈毅和粟裕、邓小平、刘伯承、谭震林组成的五人总前委,要在渡江战役中继续指挥作战,而张茜此时在山东的白求恩医学院担任宣教科副科长。

要养得胖胖的来见孩子的爸爸

倩儿:

  ……宋裕和同志亦电告三个小孩均安抵青州。得你两信知你已布置妥当,更放心了。我现在由蚌埠移至合肥附近,一片黄金菜花,一片稻田,麦绿如油,南方景色十分可爱,多年久居北方不禁有新鲜感觉。

  你既然任医学宣教工作,望努力。但盼望多多照护三个小孩,我不能兼顾,一切只有靠你了。

  南下后工作很忙,每每开会,写文件,谈话,几乎没有多的休息时间,如果亦有稍稍可空闲的功夫,就想你能来我身边为好,就以你不同我南下为欠为念。好在胜利很快,望于打下南京之后,火车搞通,即盼你能同三个小孩迅速南下会合,不能让多年来夫无妻伴,妻无夫陪,儿子离父母,父母离了他们的爱儿呀!

  望注意身体,你吃得太少,要养得胖胖的来见孩子的爸爸!余不多谈。乘刘彬同志北来顺带此信。

  仲 启

  四月五日

  有便人来写信来。又及。 

陈毅和妻子张茜

陈毅和妻子张茜

  1949年3月23日,当陈毅行军到达蚌埠后,曾写信询问张茜“三个小儿,不知到青州后如何”,他希望张茜对他们“多耐心教育,不要把孤傲的性格传给他们”。

  1963年6月20日,陈毅写给当时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读书的陈丹淮的信中说:妈妈责备你严,比宽待好处多,不从严格出发,就什么事也办不好,反之一切从宽大、谅解、自己为自己辩护出发,结果害处太多。古人常云:火性烈,死于火者极少;水性柔,死于水者比比皆是。汝应深知此理。

  陈毅在一首《示儿女》诗中说:“应知重理想,更为世界谋。”还语重心长地向孩子们指出:“读书没有理想是空的,花盆难载万年松。”  

陈毅诗作《青松》

陈毅诗作《青松》

  一代儒将陈毅,不仅是战功赫赫的开国元勋、叱咤风云的外交家、才情奔涌的诗人,而且还是一位严于家教的父亲。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7:16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