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誓将真理传人寰——夏明翰的三封诀别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21年冬,夏明翰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夏明翰与湘绣女工郑家钧相识于党领导的湖南工人运动,于1926年结为夫妻。1928年3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夏明翰在武汉被捕。他异常想念自己的亲人,于是用半截铅笔写下三封诀别信,他给深爱的妻子写道:

  誓将真理传人寰

亲爱的夫人钧:

  同志们曾说世上唯有家钧好,今日里才觉你是巾帼贤。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凄凄泪涟涟。张眼望,这人世,几家夫妻偕老有百年。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

  “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红珠留着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

  他给母亲陈云凤的信写道:

  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

  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你用慈母的心抚育了我的童年,你用优秀古典诗词开拓了我的心田。爷爷骂我、关我,反动派又将我百般折磨。亲爱的妈妈,你和他们从来是格格不入的。你只教儿为民除害、为国除奸。在我和弟弟妹妹投身革命的关键时刻,你给了我们精神上的关心,物质上的支持。

  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第三封,夏明翰写给了姐姐夏明玮等:

  刀山敢上,火海敢闯

  大姐为我坐监牢,外甥为我受株连,我们没有罪,我们要斗争,人该怎么做,路该怎么走,要有正确的答案。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夏明翰和妻子郑家钧

  1928年3月,夏明翰入狱后接受了多次审判。

  主审官问:“你姓什么?”

  夏明翰答:“姓冬。”

  “你明明姓夏,为什么说姓冬?简直是胡说!”

  “我是按国民党的逻辑讲话的。你们的逻辑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你们把杀人说成慈悲,把卖国说成爱国。我也用你们的逻辑,把姓‘夏’说成姓‘冬’,这叫以毒攻毒。”

  主审官又问了几个问题,可是什么都问不出来,最后只能宣布“就地处决”。

  在汉口余记里刑场,执行官问夏明翰还有什么话要说,他大声说:“有,给我拿纸笔来!”他随即写下这首大义凛然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牺牲时,夏明翰只有28岁。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7:34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