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的第一】第一个农村合作医疗试点

微信扫一扫 ×

  让农民看得起病吃得起药。《新中国的第一》今天(8月8日)我们一起走进湖北山村。经过50多年的改革发展,由医生自发组织并推广至全国的农村合作医疗已经影响和造福了亿万农民。

  这里是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乐园村。53年前,在这个群山环抱,地理位置十分闭塞的贫困山区,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个农村合作医疗试点。

  新中国成立初期,农村没有集体医疗,百姓面临着缺医少药的局面。1966年冬天,湖北乐园村爆发了麻疹、百日咳,村里先后有两户人家的孩子去世。当时在乐园村行医的赤脚医生覃祥官看到了村民们面临的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合作医疗制度。村民每人每年交1元合作医疗费,每次看病只交5分钱挂号费,吃药就不用再交钱。

  合作医疗基金存在很大缺口。为此,覃祥官等村医使用土医、土药、土药房,药品自种、自采、自制、自用。合作医疗制度让无法就医的百姓享受到了实惠,为了不让合作医疗这件好事夭折,当地老百姓纷纷加入种药、献药、采药中。两年后,乐园村的合作医疗试点开始在全国推广,惠及了亿万农民。随后,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完善,积累了丰富经验。

  2003年开始,在农村合作医疗的基础上,我国开始试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采取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的方式筹集资金。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深化、逐步升级。

  2016年,国家进一步将新农合与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保进行整合,覆盖13亿城乡居民,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

  2018年7月,国家开始实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对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在县域内看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

  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医保制度全覆盖,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率达到100%。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08:43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