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何必定要傍于跟前,才能称得起“孝”——孙晓梅致弟弟孙承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写信人:孙晓梅

  1938年参加新四军,1940年赴苏南敌后抗日根据地,在江阴夏港一带做民运工作,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以后,先后任中共镇江县委妇女部部长、中共武进县委妇女部部长

  收信人:孙晓梅的弟弟孙承煦

  时 间:1942年2月25日

煦弟:

  来信悉,文句何迂腐如尔?少年怪样,我不禁为你前途忧!

  焘弟离家,据来信,日期估计已一月有奇[余],何至今未见消息,诚令人念煞!不知奔投何方?可曾携带行李?可知我之地址否?何不事先给我一个信?

  来信谈及“孝”和“义”者,不知你以何作出发点?所谓“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这种话,如今仅可留存在博物馆作为纪念品。真正谈到“孝”,即能慰老母之期望,站足于人世,安心于正业,何必定要傍于跟前,才能称得起“孝”呢?讲到“义”,更离得你的本意远了。何谓不理你言,即为“不义”?你可曾看到过盛炯写的一篇《梦见妈妈》上的“谁不梦想家庭的甜蜜?谁不贪恋骨肉的团叙?只因为要遍地的挣扎,便挂住了我心头的万缕归思……”煦弟!望能代为转达堂上老母,须以岳母之贤而自慰自安,儿等虽非如岳飞样的为国效忠,然远出经营,与效国疆场,同样是离乡背井,不能朝夕侍奉堂上之白发。

  我最近身体还好,新正交易清淡,空闲时间较多,比较有时间可以到各地亲友家去玩耍,望老母不必远念。并盼望老母能保重身体,勿过度操劳,疥疮望能速医,勿拖延时间,以损身体元气,能常洗澡,搽硫磺膏,不久即可疾愈。

  勋弟可有信来?他的通讯处怎样?望来信告我。据云,他有很多信给我,不知投寄何方?何我不曾接到一字,真奇怪。

  临风寄意,不尽所怀。

  顺祝

  近安!

  母大人在此叩安!

  兄云上

  二、廿五

  孙晓梅出生于浙江富阳龙门镇一个书香门第,爷爷孙蓉第男尊女卑、重男轻女的思想根深蒂固。但孙晓梅虽是女儿身,却有男儿胆,自小就不顾族人的规定,同男人一样,去上龙潭嬉水、祠堂祭拜祖宗,被村人定格为“怪女子”。只有母亲能够理解她,爱护她。在母亲的坚持下,孙晓梅才有机会进入学校读完高小,并于1934年初春离开家乡去往杭州。1936年,孙晓梅在杭州横河桥小学任教。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她回到家乡龙门,不顾丈夫阻挠毅然加入到家乡的抗日队伍中。1938年,她带领四个同族进步青年,化装成探亲的难民,步行到皖南泾县参加了新四军。1940年夏,孙晓梅奉命到苏南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展革命工作。由于长年在外,无法在家侍奉母亲,因此当弟弟孙承煦来信劝她回家尽孝时,她写下了这封回信。 

孙晓梅写给弟弟承煦的信

孙晓梅写给弟弟承煦的信

  在信中,孙晓梅谈了自己的孝义观,认为孝要能够“慰老母之期望,站足于人世,安心于正业”,不必一定要陪伴在父母跟前。她离家在外,也非常想念母亲,对母亲的身体健康十分关心,也非常梦想家庭的甜蜜和骨肉的团聚,但是为了“大”家只能先不顾“小”家。她曾经在给母亲的一封信中写道:“我们除了为大众谋福利而奋斗外,个人的利益本来是放在后面的。‘全忠不能全孝’这是后来的忠臣义士的名言。”希望母亲能够效仿“岳母之贤”,即岳飞母亲的高风亮节,支持自己的革命事业。

  在信的落款中,孙晓梅自称为“兄云”,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她化名陈云,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她自比男儿的个性。她的工作作风果断、泼辣,无所畏惧,被同事赞为女中丈夫。 

孙晓梅出生于书香门第

孙晓梅出生于书香门第

  皖南事变之后,中国共产党重新组建新四军军部,党组织为了在长江两岸的日伪区域打通联系和往来的通道,成立了中共长江工作委员会,孙晓梅承担政治交通工作。1943年4月27日,孙晓梅护送干部半夜北渡长江,在返回途中被日本宪兵队特工人员抓捕。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她威武不屈,不久惨遭杀害,年仅29岁。

  1984年6月,曾与孙晓梅一起工作过的著名经济学家薛暮桥写了首诗:“二十年华运幄帷,文精武壮女中魁。昔日洒下一腔血,今朝腾起千枝梅。”高度赞扬了孙晓梅为革命事业献身的精神。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4:57 来源:“江苏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