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不愿造一点点罪恶在我生命中——郭纲琳致哥哥郭纲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写信人:郭纲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女战士、优秀共青团干部。1934年初,任共青团上海闸北区委书记

  收信人:郭纲琳的哥哥郭纲伦

  时 间:1935年8月26日

  地 点:国民党南京监狱

伦兄:

  我拖延了许久许久才复你信了吧!我不愿申诉和说明什么,因犯人的心理是绝隔人世不起作用,也许有很多的想象是脱离实际的。为了她抓不住实在做她估计的对象,所以给与她的会令她失望得可怕。现在我很能安静,脑袋似静水一样无波纹。我不希望什么,更不为失望而悲叹。我现很能安命自守,虽在过去我不利用时间追求我的现实,专在追求我身体的自由而陷于失望的苦燥中。现在呢?我不那样企求了!现在我的中心是:“让造成我的命运来完结我的命运,让我能得着的时日求些我愿求的知识,一直到最后一日。”我知道希望在追求中是甜密[蜜]的、美满的占多数,可是实现了后因时间与空间的更换,也许会恼恨希望的实现。所以你要我做的,我是不能给你圆满的回答。并我该告诉你:“我不愿造一点点罪恶在我生命中。”伦兄!请你原谅我不能屈伏在一个无罪而加上有罪的名义下来遵从你。我知道自己,明白自己。并且我也知道你们的苦衷!我常常觉得给你们的实在也够烦忙了,我为什么要这样累赘你们呢?我能给你们一点什么答复呢?——哦!垂[睡]猪的生活——再有什么?什么也没有了!再有给你们的只有失望,还说什么呢?总算好,我的身体和夏日一样有力,自入秋来胃少有不佳,别均似夏日的我。请你放心!我近来还能读点书,因能读书,所以杂念也易消失了!中秋节快临了,你们又忙着请客了吧!我们犯人一年照例有三次特许的买牛猪肉吃——春节、八月节、旧历年——所以每个犯人逢到这时都有一点兴奋。如没有钱,那只有望肉而兴叹了!八月节商[尚]未到,早就计划着:“还有一个月要吃肉和月饼了。”八月节可买月饼吃,五月节可买粽子吃。月饼比粽子好吃,能放得久多。八月节离我们还有半个月,不知你来得及请我否!七叔许久未来信了,大约公事忙吧!请他把小弟弟照片再寄张我。并替我向他要求他:“请我过节!”肯不肯呢?好!!纸完了!下次再谈!

  祝你

  努力保重!

  狱中英妹谨上

  八月廿六日

  郭纲琳1910年出生在江苏句容的大户人家,当地人亲切地称她为郭四小姐,1929年考入上海中国公学学习。九一八事变爆发后,郭纲琳积极参与组织学生抗日救亡运动。193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底转为中共党员。1934年初调任共青团上海闸北区委书记,在斗争中因叛徒出卖被捕。  

左为郭纲琳书信,右上为郭纲琳烈士,右下为铜心

  郭纲琳的家人千方百计设法营救。国民党当局表示,只要郭纲琳放弃政治主张,就可出狱。郭纲琳的大哥郭纲伦写信给她,劝她不要错过这最后的机会。郭纲琳在给哥哥的回信中说,“我不愿造一点点罪恶在我生命中”。“伦兄!请你原谅我不能屈伏在一个无罪而加上有罪的名义下来遵从你。”她又说,如果我这样屈服而出狱,得到的只能是“垂[睡]猪的生活”,浑浑噩噩、困守一隅,以吃饱喝足为满足。这封信展现了高尚纯洁的革命情操和义无反顾的坚定信仰。

  信中看不到一丝哀怨、消沉的情绪。相反,郭纲琳读书学习,吃饭睡觉,心无杂念,以轻松的语气大谈吃肉、吃粽子和过中秋节,让哥哥请她吃月饼,让七叔请她过节。淡定从容的勇士形象跃然纸上,令人动容。

铜元磨制的心形

  在狱中,郭纲琳化名为郭英,坚贞不屈,将两枚铜元磨成两颗铜心,用针镌刻上“健美”“永是勇士”,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她还参与领导和组织了三次狱中绝食斗争。西安事变后,中国共产党一直要求释放一切政治犯。国民党当局表面答应,暗里却动手处决一批政治犯。1937年7月,郭纲琳在南京雨花台牺牲,年仅27岁。

  郭纲琳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时,曾因工作需要与地下党员李丰平假扮夫妻,两人产生了深厚感情,组织已经批准他们结为夫妇,但还没来及结婚,两人便先后被捕。李丰平后来经组织营救出狱,为了纪念郭纲琳,他将自己子女中的两个女儿起名为李大纲、李大琳,作为郭纲琳的义女。改革开放之初,李丰平曾担任浙江省省长。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5:26 来源:“江苏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