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与人民事业结合必能长展骥足——陈毅致堂兄陈修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写信人:陈毅 

  中国共产党员,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

  收信人:陈毅的堂兄陈修和

  时 间:1949年1月7日

修和大哥如见:

  高岗同志来华北开会,得便谈及你在沈情况,此间同人对你保护机器爱惜工业的热忱至为钦佩,认为这是对国家人民的极大贡献。弟兄别来垂二十年,今得团聚机会十分快慰。两年内战争结束,可图长聚机会或举家东迁。前得兄电云嫂侄在平。望北平收复后仍归沈为好。家中长幼近四年已无音问,系念实深,不知存没如何?但望大伯、大娘、四叔、幺叔及弟父母无恙,倘能与我们欢聚数年,乐何如之!

  你一生以工业建设为职业,前三十年饱受颠沛流离之苦,近顷廿年来对抗日战争一段贡献为大,目前与人民事业结合必能长展骥足。我辈均属穷小子出身,能亲见新中国建设和人民翻身,应大为快慰,故弟愿兄努力业务,得便研究政治作发展工业方向之南针。在沈阳中共同人甚见重我兄才能和品格,中央同人亦复如此。向真理和人民低头,固我弟兄多年来之立身行道之风度也,兄以为如何?

  弟身体甚好,今年四八正向四九岁迈进。廿年来置身军旅,所获新知不少,而文人习气并未摆脱,故改变并不大。弟仍以能保持本来面目为慰。于一九四〇年结婚,妻张茜已生三个男孩。弟任务是向东南经营苏浙皖,春间摒挡后即南渡。在徐淮战役中黄维、黄百韬、邱、李、孙诸兵团已覆没,此后大战也不多,两年内军事底定,即可顺利进入建设时期,吾弟兄亦可长聚也。望保重,并以坦率直爽的态度与人共事,在沈阳各同志均与弟熟悉,必能获得助益。匆匆未尽所言,破敌收京取沪后当图一晤。

  即祝

  春安!

  弟 仲弘 顿

  一月七日

  陈修和是陈毅的堂兄,因为与陈毅年龄相近,自幼感情深厚,曾在黄埔军校炮兵科学习,后赴法学习兵工,回国后,在国民党军政部兵工署工作。虽然自1929年之后,两人再未谋面,但彼此关心。抗战结束后,蒋介石曾与陈修和面谈,希望他将陈毅拉拢进国民党,陈修和深知陈毅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表示如果不以国共合作为前提,陈毅是绝不会加入国民党的。 

陈氏三兄弟1961年摄于北京,从左至右:陈孟熙、陈修和、陈毅

陈氏三兄弟1961年摄于北京,从左至右:陈孟熙、陈修和、陈毅

  1948年9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动辽沈战役。陈修和时任位于沈阳的兵工署第九十兵工总厂中将厂长,他不顾个人安危,多次抵制国民党拆迁和破坏工厂的命令,并率部起义,保护了这个当时中国最大的兵工厂。11月2日,沈阳宣告解放,同日,营口解放,辽沈战役胜利结束。

  在辽沈战役胜利的两个月后,1949年的1月上旬,由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等同志任总前委,率领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作战的淮海战役也即将胜利结束;而在平津战役的战场上,东北野战军业已对天津形成包围之势。迎着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曙光,1949年1月7日,时任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陈毅,给堂兄陈修和写下这封家书,充分肯定了他在沈阳解放中的正义行为,是对“国家人民的极大贡献”;同时热切期盼与堂兄离别二十年后的团聚。信中陈毅热情憧憬着新中国的美丽蓝图,“我辈均属穷小子出身”,“能亲见新中国建设和人民翻身,应大为快慰”,鼓励堂兄在新中国的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与人民事业结合必能长展骥足”。信的落款仲弘是陈毅的字。

  陈修和不负期望,在解放军接收沈阳兵工厂后,带领工人修好了仅有的几门155毫米重炮,在平津战役中起了很大作用。1949年夏天,陈修和又受朱德总司令委派,前往上海联络了200多个没有随国民党离开的兵工技术人才。1949年后,陈修和长期担任国务院参事,提出了修建成渝铁路、兴办长江三峡水利工程等许多重大工程的方案建议。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5:15 来源:“江苏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