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会之新光在照耀着你,希望你猛进——冷少农致儿子冷德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写信人:冷少农

  中共隐蔽战线的先驱。1927年后,曾打入南京国民政府军政部,从事秘密情报工作

  收信人:冷少农的儿子冷德苍

  时  间:1931年1月8日

苍儿:

  收到你的信,使我无限的欢欣!使我无限的惭愧!你居然长这样大了,你居然能读书写字,并且能写信给我了。我频年奔走,毫无建白,却得你这一个后继希望,这使我是多么的欢欣啊!然而你的长大和你的教养,我都未负一些责任,同时却有累了你的祖母、伯父、母亲。虽然是社会和时代所造成,我的内心实不免万分惭愧,在惭愧中还要你为我向你的祖母、伯父、母亲们深深致谢!

  时代的年轮不息的旋转,你生在中产的家庭,得饱食暖衣的读书写字,这种机会是非常难得的,希望你好好的努力,以期无负于家庭,无负于社会。同时你要常时留心到远的或近的人们,有许多是不[没]有法得读书写字,有些更是没有法解决衣食。你就要想到你读书写字的目的,是要为这一批人求一个适当的解决。这一层,我更望你朝斯夕斯的不要轻轻放过。

  一个人除解决自身的问题而外,还须顾及到社会人类,而且个人问题须在解决社会人类整个的问题中去求解决。于此,你除好好的努力读书写字,养成能力而外,还须健全你的身体,每日除读书写字而外,还须作有规则、有益健康之运动与游戏,使智[知]识与体力同时并进,预备着肩负将来之艰巨。

  你的祖母、伯父、母亲是十分钟爱你。我虽然离开得远,不能向你□[作]切实的表示,但是也不能说我不爱你。不过,他们之爱你,是望你将来成为一个特出的人物,一切以自己以家庭利益为重的特出于[一]般人的人物;我之爱你,是望你将来为一极平凡而有能力为一般劳苦民众解决不能解决之各项问题、铲除社会上一切不平等之人物。苍儿!社会之新光在照耀着你,希望你猛进!

  至于你对我所说的一切,我当然□[能]领会得,我既以这样的远大期许你,我为完成我的期许,我为一般被压榨穹[穷]苦无告的人们而期许你。对于你的要求,我将尽力的站在正确的立场,而允许你,而设法为你实现。苍儿!再会!

  在新年的晨光中,为你祝福!

  你的权哥同此。

  农

  元月八日

  这是冷少农写给儿子的唯一的一封信。冷少农早年立志于救国济民,1925年告别母亲、妻子和不满半岁的儿子,从家乡贵州前往广州投身革命,进入黄埔军校工作,加入中国共产党,东征胜利后,调往中共两广区委工作,任周恩来秘书。大革命失败后,冷少农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利用与国民政府军政部部长何应钦的同乡关系,打入国民政府总监部和军政部任秘书,实际身份是中共中央军委派驻南京情报中心小组长。他利用自己在重要部门任职的便利条件成功获取了许多重要情报,其中想方设法获取了国民党第一、第二、第三次“围剿”中央苏区的机密军事情报,为中央红军取得反“围剿”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冷少农写给儿子冷德苍的书信

冷少农写给儿子冷德苍的书信

  由于从事秘密情报工作,冷少农长期没有回家探望,母亲因为误解曾经来信责骂他“不忠不孝,忘恩负义”,他只能满怀内疚地给母亲回信委婉表明自己的抱负。这次接到儿子的信,既高兴又惭愧,于是写下了这封回信,寄托了对儿子无尽的爱和深切的期望。他站在“解决社会人类整个的问题”的高度教育儿子,期望儿子“将来为一极平凡而有能力为一般劳苦民众解决不能解决之各项问题、铲除社会上一切不平等之人物”。这不同寻常的期望,是作为革命者的父爱,是超越小我、献身革命的大爱。

冷少农及其家人

冷少农及其家人

  给儿子回信后的第二年,冷少农因叛徒出卖而被捕,在南京雨花台就义,年仅32岁。1934年12月中央红军长征经过贵州省瓮安县境时,周恩来曾专门派人到冷少农家看望和抚恤。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5:32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