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抓实改较真章——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务实见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党支部认真落实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突出办公厅特色,找准结合点,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牵引,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各项工作熔于一炉、一体推进。

  “两个维护”见行动

  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全国工商联办公厅按照党组统一部署,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回头看”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各党小组及时开展专题学习,根据党组梳理的全国工商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检视台账,对照检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并将其作为重点督办项目,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精神定期更新完善,开展销号式督查,对已经落实的继续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一一查明原因,明确推进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各项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计划建立落实情况年度总结报告机制,阶段性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完成情况,形成专题报告,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效有序开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配合国办督查室落实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104项重点任务,将各项工作分解到部门,跟进了解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定期向国办督查室反馈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线索和典型案例,着力推动中央有关支持民营企业政策的落实。

  规范制度反“四风”

  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全面开展制度清理检查,通过“留、废、改、立”四种方式,对106项行政和业务制度、34项党内制度进行梳理,保留73项,废止25项,合并修订42项,新建12项,使行政和业务范围内的经济事项除采购外实现全流程平台化运行,形成“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靠制度规范运转”的工作格局,有效推进了工商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加强制度执行,通过内网公布制度、上门解读流程、组织培训演练等形式,努力提升机关干部制度执行力。财政部发布《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后,办公厅立即细化宣传、坚决执行,所有出差调研、开会,一律按规缴纳,做到令行禁止。

  立查立改破难题

  针对近年来机关发文数量激增,计划外会议时有增加,预算执行效率不高等虽历查历改但仍难以根除的问题,办公厅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扭住重点不放松,真改、实改、彻底改,确保问题见底见效。制订落实《全国工商联文山会海整治方案》,有效减轻基层负担:严禁以发文的形式向地方工商联、商会要材料、要数据、要报告;推广使用无纸化办公系统,大幅减少纸质件;坚决压减会议数量,优化、简化、整合计划内会议;计划外新增会议坚决调减;四类会议一律不安排食宿、限制会议时长、取消经费预算;征求意见、邀请机关外同志研究专项工作不再召集专门会议,提倡尽量采用网络、电话、手机多方通话、微信等形式,或通过联系调研深入基层当面开展,确保2019年会议文件减少30%。在制订2020年经费预算时,坚决贯彻中央精神,进一步调减会议经费,杜绝频繁开会干扰基层工作节奏。建立公务用车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实现线上审批,固化标准和流程,彻底杜绝超范围使用公务用车。将财务预算执行情况纳入“计评对”重点考核项目,在办公平台新设预算执行进度预警提示,提高预算执行时效。全面开展内部审计,推动直属单位搭建完成经济业务制度体系框架,规范财务管理,彻底整改长期历史遗留问题,基本解决了各直属单位多年积压的财务问题。

  深入基层去“四化”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强“三性”、去“四化”的要求,按照机关联系调研工作安排,办公厅将密切联系广大民营企业和基层商会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7月份组织全厅干部和19名企业家,分5个小组分别深入黑龙江4市19个区县,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宣讲会,走访了20名工商联负责人、15名商会负责人、35名企业家,听取100余家企业的意见建议,宣讲政策、加强联系、了解情况、分析问题、解决困难、推动工作,进一步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在联系调研中,推动黑龙江召开全省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大会、印发落实中办〔2019〕30号文件实施方案;实现全省消除市县级无商会;推动大兴安岭地区新林区工商联成立2个行业商会;协调哈尔滨市尚志市、南岗区加快核准工商联商会组建;促成上海普陀区工商联与黑河市工商联结成友好商会;随队调研的民营企业家还向嫩江县捐款20万元用于抗洪救灾。党员干部在联系基层中改进了“机关化”作风,在了解基层中改变了“行政化”思维,在服务基层中去除了“贵族化”倾向,在与执常委企业家一起走基层中破除了“娱乐化”作派,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承担起团结引领广大民营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服务企业搭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工商联要积极反映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在主题教育期间,办公厅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紧迫问题,着力搭建政企沟通平台,畅通民营企业反映诉求的信息渠道。每月分专题组织政企座谈,邀请党政部门领导到机关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集中推动解决一些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目前,已分别就社保费率、就业、账款清欠和金融机构服务小微民营企业、外汇工作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情况,分别组织全国政协、政府相关部门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并向中办、国办、中央统战部报送专报28篇,其中“小微金融领域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落实亟待关注的问题”“小微贷款垒小户”等反映企业所忧所虑的专报信息被中办、中央统战部刊登采用。在机关内刊《工商动态》中新增“建言献策”栏目,集中反映各级工商联、商会、民营企业问题建议,有效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两个月多来,办公厅党支部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会党组要求,对标对表、深查细究、扎实整改,主题教育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引导党员干部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聚焦难点抓整改,规范制度严执行,创新服务重落实,努力提升统筹协调保障能力,为服务促进“两个健康”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