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国情 奋斗者】杨春:热血铁胆铸忠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哥,‘8·1’专案今天成功转立‘3·15’专案,您的一件心愿,我们已了。您,一定走好!”在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扫黑除恶专业队的工作群里,干警们依然向他们的“春哥”汇报案情。在大家的心目中,“春哥”永远和他们奋斗在一起。

  干警们口中的“春哥”,就是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春。在中央部署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杨春始终冲在最前线。今年1月23日凌晨,因连日超负荷工作,过度疲劳,杨春在单位值班时突发心梗,倒在工作岗位上,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9岁。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联合追授杨春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为国尽忠,为民尽责

  “杨春同志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在扫黑除恶斗争中,疾恶如仇、敢于亮剑,是一个精力充沛的斗士。”宁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蕉城分局局长黄经禄这样评价他的老战友。

  2018年1月初,蕉城公安扫黑办接到群众举报称,由谢某彬、詹某渺等人组织、领导的涉黑犯罪组织,多年盘踞在古溪村寻衅滋事、为非作歹。身兼蕉城公安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扫黑办主任的杨春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2018年2月26日,蕉城警方全面收网,相继抓获该涉黑组织头目谢某彬以及骨干成员詹某渺等人,共计抓获涉案人员66人,将该涉黑组织连根拔除。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宁德市破获的涉黑“第一案”,也是宁德市历年以来侦办速度最快、涉及个案最多的涉黑案件,受到了中央督导组的高度肯定。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杨春带领队伍夜以继日、披星戴月,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两个,破获九类涉黑恶案件106起,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16名。

  “春哥是我们这支队伍的‘定海神针’。”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胡卫清说,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专业队的干警们每人负责一到两个案子,而杨春对每一个案子都了如指掌。“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一直是我们队伍中加班最多的人。他家虽然就在单位附近,但一个月都难得有几天回家;经常工作到深夜,困了就在办公室里打个盹。”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詹益东这样说。

  杨春经常说:“人民警察是职责,更是使命。头顶金盾国徽,就要为国尽忠,为民尽责。”在长达28年的从警生涯中,杨春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奔跑在刑侦破案的最前沿,拼搏在扫黑除恶的第一线,先后参与和指挥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15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830多名,被群众誉为“罪犯的克星”“人民的保护神”。

  杨柳垂千缕,春风润万家

  “我2011年到刑警队,春哥言传身教,传授了我很多实实在在的办案经验,让我终身受益。”蕉城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蒋昌明这样说。

  在杨春的带领下,蕉城刑侦业务考评连续12年位列宁德市第一,始终保持“民警队伍零违纪、执法办案零差错、群众评价零差评”的佳绩,支撑起蕉城分局“全国优秀公安局”这面金字招牌。

  杨柳依依垂千缕,春风习习润万家。夙夜在公的杨春,为守护一方平安殚精竭虑,却忘却了自己的身体。“如果我再坚决一点,硬拉着他去住院,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说起弟弟的突然离去,杨春的二姐杨丽痛心疾首、懊悔不已。杨丽回忆说,2018年以来,杨春多次说起心脏不舒服,家里人强烈要求他住院进一步检查和治疗,但他总说:“等忙完这阵子,我就去医院检查。”就这样一拖再拖,永远是工作忙、走不开。

  在杨春不幸离世后,同事和亲人在他办公桌的抽屉里看到几张体检报告单,才知道他在查出身患冠心病且已有心肌梗死先兆的情况下,3次推迟入院手术。

  杨春倒下之后,大家禁不住深情地回忆起他生前最后48小时的行程:1月21日,白天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的核查落实工作,夜里召集扫黑队研究预审攻坚。1月22日上午,他带领民警到蕉城区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协调落实一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延长羁押期限、一起涉恶案件的公诉等工作;下午,与福建省公安厅有关领导一同慰问蕉城分局病困民警,到蕉城分局刑侦大队开展春节前的检查指导;20时,他带队到宁德市公安局扫黑办汇报并协调专案工作;21时许,他回到办公室签批刑拘上网追逃审批手续,随后与专案民警一起研究起草下一步专案工作计划。在这48小时里,他还审批了74起案件的法律文书。

  总是把人民放在心上,事事尽心、事必躬亲。奋斗在公安战线的日日夜夜里,杨春用热血铸就忠魂,在百姓心中树起一座丰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07:4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