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工作实务 | 文稿起草,心有“六图”才能胸有成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机关从事文字工作,经常会碰到一些大稿、难稿、急稿,秘书人员只有平时苦练内功,才能在遇到此类任务时胸有成竹、举重若轻。笔者总结,平时要注重对知识谱系、地方发展、重点任务、领导思维、工作方法及写作技巧等“六图”的构建完善,练就过硬本领。

  构建“知识谱系图”

  秘书人员日常能够接触到大量的学习资料,如果不经过梳理整合,就是一些碎片化的知识信息,价值不高。只有把这些信息合成一体、筑成体系,才能提高运用实效,实现集成创新。所以,每个秘书人员心中都应有一张相对完善的“知识谱系图”。

  可以把这张图形象地描绘为“多维立体世界地图”,就是指在地理区域的基础上,历史、经济、文化、政治、宗教等多元结合的知识架构。将日常零散的信息“镶嵌”图中,日积月累,实现集腋成裘。对这张谱系图中各领域知识的清晰程度,是随着学习积淀,有一个由粗到细、由浅入深的长期完善过程。构建这张“知识谱系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也决定着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永不止步。

  构建“地方发展图”

  不管是从事文稿写作,还是干其他工作,只有站位全局才能理性思考问题,只有抓住根本才能科学谋划发展。作为秘书人员,领到一篇文稿任务,如果只是单纯地就事论事去起草,就容易失之偏颇。只有把当下工作放到大的形势、大的思路之下去谋划,才能契合要求、满足需要。所以,每个秘书人员心中都应有一张相对科学的“地方发展图”。

  这张图是指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本部门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重点等。例如,作为地方党办工作人员,就可以从当地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城市发展规划、党代会报告、全委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纲领性文件中梳理相关信息。这张图的内容相对比较固定,只要一次下足功夫,长期都能受益。

  构建“重点任务图”

  只有抓住主要矛盾,问题才能迎刃而解。起草一篇文稿,如果能对涉及的内容,如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事项等情况如数家珍,就可以说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所以,每个秘书人员心中都应有一张相对完整的“重点任务图”。

  这张图是指本单位、本部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需要主抓的重点任务。这方面知识信息获取渠道与“地方发展图”相近,只是更加具体详细,不仅要知道任务是什么,还需要知道任务的规模体量、年度计划、当前进展、存在问题以及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等。这些信息内容,都是文稿中的“干货”,有了这些鲜活的“干货”,文稿才能言之有物。这张图的内容是动态变化的,需要秘书人员在工作实践中,持之以恒做好信息更新,与时俱进跟上服务步伐。

  构建“领导思维图”

  一篇优秀文稿,既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充分体现工作意图,又要尽量符合领导思维方式和语言习惯,这就要求秘书人员有一张相对贴切的“领导思维图”。

  这张图需要涵盖领导的工作领域、工作重点、工作方法以及常用的逻辑、常讲的理论、常举的事例等,要求秘书人员及时总结提炼、丰富拓展。构建完善这张图,一方面可以提高以文辅政水平,另一方面可以促进秘书人员向领导深入学习。因为作为一名领导,过去必然经历过、处理过很多大事难事,在实践中也会产生很多新观念、好办法,平时领导讲这些案例和经验,秘书人员注意梳理总结,必然能够提高自身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构建“工作方法图”

  起草综合文稿,既要言之有物,更要说内行话。这就要求秘书人员平时通过向领导学、向一线人员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等,加强对工作方法的学思感悟,在心中构建一张相对合理的“工作方法图”。

  比如,处置一起突发安全事故,首先得解决最急事情,就是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对应的就是成立现场救援、伤员救治、舆情信息、事故调查、善后处理和后勤保障等工作组,确定任务、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接下来还要解决最根本问题,就是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在辖区范围内迅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通过强基础、补短板、抓规范、压责任等具体举措,从根本上杜绝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等。只有将这些工作方法研究深、学习透,才能确保文稿中有更新颖的思路、更富指导性的建议。这也是对秘书人员非常重要的历练。

  构建“写作技巧图”

  从事文字工作,既需要加强学习、苦练“内功”,又需要善于总结、修炼“外功”,不断发掘写作技巧,构建一张相对成熟的“写作技巧图”。

  具体而言,要对别人的写作技巧认真学习借鉴,对自己写作过程中闪出的“火花”及时记录总结。当这些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就能够形成一套相对完整的写作方法体系。这个体系是自己总结出来的,感受会更深刻,运用会更灵活,同时随着实践的磨砺,又会获得更新和提升。有此态度韧劲,如此循环推进,面对大稿难稿急稿,就能做到驾轻就熟。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07:59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