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毛泽东致徐特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1937年1月30日,毛泽东在延安窑洞里写给徐特立的60岁生日贺信。徐特立自1927年参加革命,以57岁高龄参加长征,是长征途中最年长的人,他以超人毅力克服难以想象的千难万险,成为党和红军队伍中让人振奋与感动的楷模。

  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

徐老同志:

  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

  当革命失败的时候,许多共产党员离开了共产党,有的甚至跑到敌人那边去了,你却在一九二七年秋天加入共产党,而且取的态度是十分积极的。从那时至今长期的艰苦斗争中,你比许多青年壮年党员还要积极,还要不怕困难,还要虚心学习新的东西。

  什么“老”,什么“身体精神不行”,什么“困难障碍”,在你面前都降服了。而在有些人面前呢?却做了畏葸不前的借口。你是懂得很多而时刻以为不足,而在有些人本来只有“半桶水”,却偏要“淌得很”,你是心里想的就是口里说的与手里做的,而在有些人他们心之某一角落,却不免藏着一些腌腌湃湃的东西。你是任何时候都是同群众在一块的,而在有些人却似乎以脱离群众为快乐。

  你是处处表现自己就是服从党的与革命的纪律之模范,而在有些人却似乎认为纪律只是束缚人家的,自己并不包括在内,你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而在有些人却是出风头第一,休息第一,与自己第一。

  你总是拣难事做,从来也不躲避责任,而在有些人则只愿意拣轻松事做,遇到担当责任的关头就躲避了。所有这些方面我都是佩服你的,愿意继续地学习你的,也愿意全党同志学习你。

  当你六十岁生日的时候写这封信祝贺你,愿你健康,愿你长寿,愿你成为一切革命党人与全体人民的模范。此致

  革命的敬礼!

  毛泽东

  一九三七年一月三十日于延安

右起:毛泽东、徐特立、吴玉章、董必武、林伯渠、刘少奇,后排右三为周恩来

右起:毛泽东、徐特立、吴玉章、董必武、林伯渠、刘少奇,后排右三为周恩来

  辛亥革命后,徐特立被选为湖南省临时议会副议长,然而,越来越多的政客和投机分子混进了议会和新政府。这些人贪污腐化,只为个人升官发财,全然不顾人民的死活。徐特立愤慨之余,毅然辞去省临时议会副议长和省教育司教育科长的职务,到长沙县第一高等小学堂做了一名校长和老师,潜心办学,以期通过教育来唤起人民,建立一个好人政府。

  后来,湖南军阀张敬尧,伙同他的三个弟弟在湖南恣意施行暴政,烧杀抢掠、搜刮民财、摧残教育,徐特立与他的学生毛泽东一道,发起了“驱张运动”。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国共第一次合作破裂,5月21日,“马日事变”爆发,反动军阀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疯狂镇压工农运动,一些人纷纷脱党,有的在报纸上公开声明脱党。

  正在此时,年过半百的徐特立冒着危险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位朋友劝他:“革命已经失败了,你还来这里干什么?给你些钱快走吧!”徐特立气愤地说:“革命成功的时候,多一个人少一个人无所谓,正是因为革命失败了,我们才得干,逃跑算什么!”  

89岁的徐特立回到早年创办的长沙师范学校与学生合影

89岁的徐特立回到早年创办的长沙师范学校与学生合影

  参加长征时,徐特立已经57岁了,他需要克服的艰难困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徐特立一路上总是乐哈哈。血战湘江时,因为死伤太惨重,红军的情绪很低落,这时候,徐特立就跑到山坡的最高处,振臂高呼。当时,一些想掉队的年轻红军战士,看到徐老头都那个样子,也就站起来冲了上去。

  组织上为了照顾他,专门分配给他一匹马,但徐特立却很少骑马,总是把马让给体弱多病的同志,自己坚持走路走完了两万五千里长征。  

毛泽东为徐特立题词“”坚强的老战士

毛泽东为徐特立题词“坚强的老战士”

  1947年1月,中共中央为徐特立隆重举行70岁寿辰,毛泽东主席特意为他送了一盒寿糕,并在盒子上亲笔题写了六个字“坚强的老战士”,朱德总司令的题词是“当今一圣人”。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4:39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