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情长纸短,还吻你万千——邓颖超致周恩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期间,周恩来长期在重庆主持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邓颖超陪伴在他左右。1942年6月下旬,周恩来患病住院,直至7月13日出院。

  从这封信中,我们能感受到妻子邓颖超对丈夫病情的担心着急,也能感受到她因丈夫病情好转而激动高兴。邓颖超写好这封信的落款后,还不忘提醒周恩来询问医生出院前能否下地走动,体现了她对丈夫无微不至的关怀。革命者的浪漫,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情长纸短,还吻你万千

来:

  正以你为念,接到泰隆信,知你昨夜睡眠好,不曾受日间多人谈话的影响,悬念着的心,如一释重负,而感到恬适轻松!

  真的,自从你入院,我的心身与精神,时时是在不安悬念如重石在压一样。特别是在前一周,焦虑更冲击着我心,所以,我就不自禁地热情地去看你,愿我能及时地关切着你的病状而能助你啊!

  现在,你一天比一天好起来,而且快出院了,我真快活!过去虽不应夸大说度日如年,但却觉得一日之冗长沉重——假若我未曾去看你的话。我希望这几天更快地度过去,企望你,欢迎你如期出院。我想你一回来,我的心身内外负荷着的一块重石可以放下,得到解放一番,我将是怎样的快乐呢!

  明天不来看你,也不打算再来,一心一意地在欢迎你回来,我已在开始整洁我们的房子迎接你了。现仅提你注意,出院前定要详细问下王大夫,以后疗养应注意的各种事项,勿疏忽为盼!

  白药已搽了么?是否还分一点留用?我拟明晚去看乃如兄并送药给他。情长纸短,还吻你万千!

  颖妹手草

  七·七前夕

  最好在出院前一二日试下地走动走动为宜,不知你以为如何?望问王大夫!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

  目睹日俄战后中国东北的境况,小学时代的周恩来发出了稚嫩但坚定的誓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19岁,从南开中学毕业赴日本留学,周恩来给同学临别赠言——“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我们这一辈子和这一个时代的人,多付出一点代价,是为后代更好地享受社会主义幸福。”这句话,周恩来践行了一生。

  在天津读书期间,邓颖超就发出了“振起精神,谋国家之进步”的誓言。

  “春天过后不是秋,何必为年龄发愁,你的生命要与人民的事业结合起来,白发就上不了你的头。”这是邓颖超非常喜爱的一句诗。

  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业,把邓颖超和周恩来的心紧紧贴在一起。在战火硝烟的考验中,他们演绎了一段人间最浪漫的爱情故事,他们是真正的“灵魂伴侣”。半个多世纪的爱情故事,足以让我们后人称道与艳羡,因为它超越了世俗与时空,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敬重。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4:37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