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为人民服务上得到了更真切的安慰——周恩来致妻子邓颖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47年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周恩来与夫人邓颖超因革命工作需要而天各一方。周恩来望月怀人,写下了一封文笔优雅、情意绵绵的家书。在倾诉思念之情的同时,周恩来不忘鼓励邓颖超学习农民身上健美、淳朴、坚强的优良品质。  

  七夕已过,让我们一同去感受这对革命伴侣的浪漫,那不是狭隘的小情小爱,而是融入到了对人民、对国家的无私大爱之中。

在为人民服务上得到了更真切的安慰

超:

  今天是八月中秋,日近黄昏,月已东升,坐在一排石窑洞中的我,正好修写家书寄远人。今年此地年成不好,夏旱秋涝,直至前天还是阴雨连绵,昨天突然放晴,今天有了好月亮看,但是人民苦了,只能望收到二成左右。河东来电,亦说是淫雨不止,不知你们那里的情形怎样?

  山居过节,居然也吃到两块月饼,几串葡萄。对月怀人,不知滹沱河畔有无月色可览,有无人在感想?假使你正在作农村访问,那你一定是忙着和农家姑嫂姊妹谈心拉话;假使你正在准备下乡的材料,那你或有可能与中工委一起过一个农村秋节。不管怎样,一切话题总离不开土地改革和前线胜利。

  九个年头了,似乎我们都是在一起过中秋的,这次分开,反显得比抗战头两年的分开大有不同。不仅因为我们都大了十岁,主要是因为我们在为人民服务上得到了更真切的安慰。你来电提议在东边多留半年,我是衷心赞成。再多在农民中锻炼半年,我想,不仅你的思想、感情、生活会起更大的变化,就连你的身体想会更结实而年轻。农民的健美,不仅是外形,而且还有那纯朴的内心,这是一面。另一面,便是坚强,坚定的意志,勇敢的行为,这在被压迫的群众中,更是数见不鲜。你从他们中间自会学习很多,只要不太劳累。我想半年的熏陶,当准备刮目相看。

  ……

  夜深月明,就此打住,留着余兴送我入梦。愿你安好。

  鸾

  九月二十九夜

  周恩来与邓颖超相识于五四运动,后来,周恩来赴法国留学,参加了中国共产党。1922年秋,邓颖超突然收到周恩来从法国寄来的一张明信片,在这张印有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画像的明信片上,周恩来写道:“希望我们两个人将来,也像他们两个人一样,一同上断头台。”这是完全不同于常人的无产阶级革命者的爱情誓言。

  几十年来,两人之间的书信来往谈论的大部分是工作、革命,但字里行间也时常透露出夫妻之间的关爱和勉励,其中一些“情话”,今天读来依然能够撩动人心——

  周恩来:你的信太过官方,都不说想我。

  邓颖超:周总理是大忙人,哪有时间来想我。

  周恩来:闲人怎么知道,忙人多想闲人。望你珍摄,吻你万千。

  邓颖超:情长纸短,还吻你万千。

  周恩来:我这一生都是坚定不移的唯物主义者,唯你,我希望有来生。

  ......  

  邓颖超后来说,“恩来所需要的是能一辈子从事革命工作,能经受得住革命的艰难险阻和惊涛骇浪的伴侣”。

  “这使我们的感情不只是个人的相爱,而是上升到为革命、为理想共同奋斗,这是我们能够相爱的最可靠的基础;而且,我们一直是坚持把革命的利益、国家的利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把个人的事情、个人的利益放在第二位……把我们的相爱溶化在人民中间,溶化在同志之间,溶化在朋友之间,溶化在青年儿童一代。”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4:57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