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四万万同胞均能享安乐——聂荣臻致父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聂荣臻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曾主持“两弹一星”研究,为国防科技事业建立了卓著功勋。因他作风正派、为人忠厚,被毛泽东称作“厚道人”。

  20岁那年,聂荣臻离开家乡去法国勤工俭学,与周恩来、朱德、邓小平、陈毅等开始了远赴重洋求真理的革命生涯。近一个世纪前的那些青年留学到底为了什么?我们可以从聂帅的这封写于1922年的家书中找到答案,更可以从中看出这位革命家的理想和胸怀。

  为四万万同胞均能享安乐

父母亲大人膝下:

  不得手谕久矣。海外游子,悬念何如?

  又闻川战复起,兵自增而匪复狂!水深火热之家乡,父老之苦困也何堪?狼毒野心之列强无故侵占我国土。二十一条之否认被拒绝,而租地期满又故意不肯交还。私位饱囊之政府,只知自争地盘,拥数十万之雄兵,无非残杀同胞。

  热血男儿何堪睹此?男也,虽不敢以天下为己任,而拯父老出诸水火,争国权以救危亡,是青年男儿之有责!况男远出留学,所学何为?决非一衣一食自为计,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食也。亦非自安自乐以自足,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能享安乐也。此男素抱之志,亦即男视为终身之事业也!

  ……

  叩禀

  金玉安

  男荣臻跪禀

  6月3号

毛泽东与聂荣臻

毛泽东与聂荣臻

  新中国成立后,聂荣臻主持制定了十二年科学规划。20世纪60年代初,在国内遇到严重困难,苏联撤走全部专家、停止一切技术援助的情况下,原子弹研制工作是“上马”还是“下马”也出现了争执。

  聂荣臻先后两次向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写报告,坚决主张“两弹”应继续搞下去,他因操劳过度住院,陈毅来看望聂荣臻时说:“我这个外交部长,现在腰杆子还不硬,你们把导弹、原子弹搞出来了,我的腰杆子就硬了。”

  聂荣臻明确提出“两弹一星”必须坚持攻关,并进一步强调必须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和利用资本主义国家已有的成果为辅”的方针。这一远见卓识的方针,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的赞同和支持,并得以实施。

1955年9月授衔仪式上的聂荣臻(前排左一)

1955年9月授衔仪式上的聂荣臻(前排左一)

  经过几年艰苦努力,终于在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之后又连续研制成功导弹核武器、氢弹,并于1970年4月24日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乐曲响彻全宇宙。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4:51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