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应该以劳动生活为光荣——董必武致堂侄董良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董必武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党内德高望重的老一辈革命家。曾任政务院副总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代主席等职。

毛泽东和董必武在开国大典上

毛泽东和董必武在开国大典上

  这是董必武1949年7月写给堂侄董良埙的一封信,告诫他不要有特权思想,教导他在新社会要转变对劳动生产的观念,那种轻视劳动生产的观念是落伍的。这封信今天读来,仍然很受教益。

  我们应该以劳动生活为光荣

良埙侄:

  ……昨日复了良焱一信,信中略谈了一点革命的道理,并要他看了后再给你也看看。

  家中诸人生活状况,他们信中都有叙述,大家都很艰难。为把生活艰难看成一个较普遍的现象,而不是我家独有或特有的现象,我们就用革命的方法来解决这类的问题。革命胜利以后不是别的,就是把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特权打倒,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特权统治下生产是无法发展的。中国人民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较易取得谋生的机会。

  良焱来信想到武汉行政界去工作,我却劝他好好在乡村办小学,把小学办得适合于当地农民的需要,过去没有可能,现在大有可能。过去当小学教师只是为了饭碗或首先是为了饭碗,现在当小学教师首先是为人民服务,也因而解决着个人的生活问题。我们社会上有一种很陈腐的甚至很坏的旧观念就是鄙视劳动,认为不劳动而能生活、生活得比劳动者还好才算享福。革命了,必须纠正过来,我们应该以劳动生活为光荣,不劳动除了疾病老弱不胜者外,就不得食。现在还做不到,逐渐是要这样做的。

  从革命队伍里面来工作的一般还是供给制,做行政工作也是一样,做行政工作并不是作官。这些革命的观点要有较长期的熏陶才能培养出来。你看了这信也可以转给良焱看,两信互相补充,你们容易明了一点。

  必武

  七月十七日

  写这封信时,董必武担任华北人民政府主席。可惜的是,这封信未能寄达。

  两个月后的9月13日,董必武再次去信给董良埙,在解放战争即将胜利结束的大形势下,他再度向董良埙说明革命的胜利“把阻碍社会向前发展的东西扫除了,社会上想合理生存和发展的人都获得一条宽广的道路”,他向失业中的董良埙建议“没有职业的人,应从劳动方面去找职业”。

  1951年2月13日,董必武在写给远房堂弟董贤煦的信中,鼓励他争做劳动模范。董必武还谈到了努力生产的目的不仅是为一家之生计,“也为国家增产、纳税以报效国家”。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5:24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