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不断规范村务监督 着力提升村级事务管理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8年特别是村“两委”换届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安排部署,指导各村村监会规范填写区委组织部统一编印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引导村监会参照党支部抓“三会一课”做法,逐项落实好工作例会、列席会议、定期报告、全面监督、民主评议等村务监督制度,确保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装好刹车再上路”,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人员选到位,选优配强村务监督力量。将推选产生村监会,作为“两委”换届选举系统工程上的重要一环和建立健全农村治理体系的完整一步来抓。一是选前强化宣传引导。综合利用宣传标语、明白纸、大喇叭,全面加强换届纪律宣传,严打拉票贿选行为。在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委会后,及时将村监会人员组成要求、权利义务等作为重点,进行大力宣传,积极鼓励符合人选条件的村民理财小组成员和长期在村的老党员、老会计,以及原则性强、公道正派的村民参选村监会,并由乡镇党委参照“两委”干部“五选十不选”要求及村监会人选回避条件进行资格审查,为选优配强村监会打好了基础。二是选中严格程序步骤。新一届村民委员会选举产生后10天内,各村组织召开第三次村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村务监督委员会。候选人名单由村党支部研究提出,实行差额选举,设唱票人、监票人、计票人,严格按照村“两委”换届正式选举标准进行,以得票多少确定主任和委员人选,严格确保村监会选举活动不变通、不走样,符合法律要求。三是选后及时审核公示。村监会选举完成后,选举结果当天报乡镇党委,由乡镇党委对照“五选十不选”及村监会成员要求,再次对新当选村监会成员进行审核备案,完成后在村内张贴村委换届选举第9号公告,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确保选出政治过硬、群众信任、能力出众的村监会成员。

  二、管理抓到位,全面加强村务监督规范化建设。将有力的村务监督作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前提。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家有千口,主事一人”。在年初全区各村召开的基础党建工作年会上,将村监会向村党组织和村民代表会议汇报工作,由村民代表会议对村监会进行评议,作为党建年会的“固定环节”,将村监会主任和村监会成员及班子的评议考核结果记录在工作手册,让监督处于监督之下,确保了村监会在党组织领导下按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二是强化教育培训。按照“统一规划、分级培训”原则,换届后邀请区纪委监委、农经、审计等部门专业人员,对村监会主任进行专题培训226人次,指导各乡镇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兜底培训1473人次,并根据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清理村级集体经济合同等农村中心工作,适时对村监会成员开展业务培训3次,切实提高了村务监督专业化水平。三是健全工作制度。坚定推进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三审两监督”工作机制,将村务监督与乡镇纪委监督并列,确保村级财务、事务规范运行。严格落实调整退出工作制度,先后对因身体、家庭等原因,不能履行村监会职责的15名村监会成员进行了调整,并按照原推选得票多少顺序进行了递补。

  三、责任落到位,着力提升村务监督质量水平。将有力的村务监督渗透到村级事务决策的方方面面,有效助力提升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成果。一是实行主动监督。为村监会设立固定办公场所和必要办公设备,做到了有场所、有设备、有牌子。同时,引导村监会成员发挥与群众距离更近的优势,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者、村务决策的见证者、群众意见的倾听者。2019年以来,该区各村监会通过接待群众来访、主动上门走访等形式和微信、电话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500余条,向村“两委”反馈1350余条,采纳1200余条,进一步拓展畅通了民情民意渠道。二是实行全程监督。村监会按照“四议两公开三审两监督”要求,全程列席党支部会、村“两委”会、党员大会等村级事务的决策过程,事前监督工作立项,事后监督工作质量,并随时对不合规定、不合民意的决策提出工作建议。该区兴安镇张村南街原来有一个“百年裤腿街”,历届村干部拆不动、解决不了。村监会成立后,村监会成员不仅监督村“两委”干部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统一了思想,还主动监督村“两委”干部从应拆未拆户的亲朋好友,特别是在外工作的家属入手,逐人逐户做好思想工作,彻底解决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实行全面监督。将村监会职责由村民理财小组“单一理财”扩大到监督村务、财务等各个方面,确保村监会充分享有知情、质询等权利,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开展监督工作。在全市集中开展的清理村级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中,村监会全面参与合同摸排、认定、规范过程,避免了村“两委”干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有效推动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清理工作完成后,全区226个村2019年可收入13147.30万元,相比2018年增收4330.65万元。其中,该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较好,但历史遗留问题非常多、非常复杂的九门乡只照村,在清理工作起步阶段村监会就定好标准、立好规矩,要求村“两委”必须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先从大户、难户入手,带动全村清理规范了一大批“陈年糊涂账”,一举为村集体增收68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6: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