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可信、可学、可鉴、更可用——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党的建设》

原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 李景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栏:新时代攻坚克难案例选

专栏:新时代攻坚克难案例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攻坚克难、闯关夺隘,进行开拓性、创造性实践探索,涌现出一大批抓党建促攻坚克难的先进典型。《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党的建设》一书,是这些先进典型的缩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生动写照。

  该书精选30个案例,涵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每个案例都是紧扣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围绕背景情况、主要做法、经验启示等展开介绍和总结。这些案例,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坚决践行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注重把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创造性破解各自难题有机结合起来。所采取的有效措施,取得的规律性认识,总结的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经验,对于解决一些干部不敢为、不会为问题,极具学习借鉴意义。

  其实,以案例教育培训干部、推进工作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工作经验。与以往有所不同,该书所选案例具有十分鲜明的时代特点。

  聚焦解决当前突出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牵头有关部门严肃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中严重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安徽阜阳市大力整治“刷白墙”等问题、贵州省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等案例,都是敏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成功典型。这些案例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注重开展广泛调查研究,聚焦攻什么坚克什么难、怎么攻坚克难,分析影响和制约发展的因素,明确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以高昂的斗争精神、高超的斗争本领,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时代担当。

  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像浙江各级党组织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新疆推进干部驻村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的实践、湖南省政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深圳市构建“1+10+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的实践与启示等案例,始终坚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庄严承诺,赢得了人民群众纷纷点赞。

  展现敢于担当新形象。“为官避事平生耻。”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敢于担当才能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像中国商飞公司党建护航大飞机事业实践探索、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以党建引领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实践、右玉70年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和实践等案例,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情怀,展示了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政治品质,他们无愧为时代的榜样。

  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施策。啃硬骨头需要用硬招数。攻坚克难必须用改革思维、创新理念来求解。像北京市以党建引领破解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上海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的探索实践、红豆集团探索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企业治理模式的实践与启示等案例,集中反映了改革创新的实践成果,既有原始创新,又有集成创新,在理念思路、方法办法、体制机制等方面走出新路子、闯出新天地。

  本书编选的这些案例,坚持以正面典型为主,辅之以一些负面典型,从正反两方面对比中,促使党员干部增强敢于担当、敢于攻坚克难的自觉和本领。这些案例所总结的宝贵经验、得出的深刻启示,对于具有相似条件或不同条件的地方,都会起到可资借鉴的作用。总之,这本书理论与实践相贯通,是一本可信可学可鉴更可用的好读本。相信大家通过认真学习,学习借鉴其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并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创造性地运用,一定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攻坚克难的新实践中取得新突破、创造新业绩。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1:5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