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8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七月十五

  >总书记的牵挂:弱有所扶
  >让生命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带感情干事,用真心扶贫
  >从体育历史之中汲取力量
  >中华文化快闪亮相圣保罗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五十一)
  ----------
  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要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匡正用人导向,净化用人风气,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在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要坚持不懈整治“四风”,抓紧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铲除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永葆党的肌体健康。——摘自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总书记的牵挂】
  总书记的牵挂:弱有所扶
  ----------
  由于各种原因,社会中还有一些困难群众。做好这部分人的民生帮扶工作,实现“弱有所扶”,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鼓励他们努力创造更好生活。
  〖故事〗
  2016年7月28日,是受伤截瘫的杨玉芳、高志宏夫妇永远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唐山市考察。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总书记微笑着走到他们跟前,关切地询问夫妻俩身体恢复的情况、目前有什么困难,就像与一位好久不见的老朋友唠家常。“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给了他们极大鼓舞。此后,他们开始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朗诵诗歌,传播正能量;做手工活拿去义卖,资助寒门学子……“既然能动手、能写东西能朗诵,就要给大家带去美好。”高志宏说。
  〖点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注。在国家层面建立起覆盖数千万残疾人口,包含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儿童康复补贴等内容的残疾人专项福利制度,残疾人事业整体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在幸福的中国,残疾人同样能够收获社会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为中国梦努力奋斗。

  【手机短评】
  让生命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
  革命先驱李大钊说:“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深味这句话,仿佛看到无数英烈站在我们面前,从他们坚定的眼神中感受到如钢的意志,从他们伟岸的身躯上领略到生命的意义、牺牲的价值。“拼却头颅血浮舟,赢得自由满神州。”长征路上的红军军需处长,首先想的是战士们的吃穿,自己在路旁冻成一座“冰雕”;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为了人民的翻身解放,他毅然拉响了炸药包;走向刑场的江姐,为了保全党的秘密,她甘愿忍受一切痛苦的折磨……正是无数革命先烈舍小家为大家,毅然担当起时代重任与使命,用奋斗甚至生命诠释理想信念和赤子之心,我们才赢得古老大国屹立世界东方的尊严。今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任在肩,打赢脱贫攻坚战时不我待,人们同样被一个个“忘其家”“忘其亲”“忘其身”的模范人物所感动。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际,我们更当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拿出“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让生命在奋斗中绽放绚丽的光彩。

  【第一书记】
  带感情干事,用真心扶贫
  ----------
  云南省公安厅民用机场公安局干部孟祥树,曾任临沧公安局政委、临沧机场公安分局局长。从警38年来,孟祥树先后三次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组织部门照顾年龄偏大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可以换人,他却主动申请留任,当地干部群众更是舍不得他走。
  〖微评〗
  扶贫不只是干点事,更要带着感情干事。孟祥树说,自己这代人,绝大多数都是农民的儿子、都做过农民,自己和孩子进城后过上了好生活,也希望让更多偏远山区的农民和他们的孩子过上好生活。带着同理心,就能让扶贫工作有人情味;以心换心,就能让老乡们在致富路上更加齐心协力,没有什么比带着真情实意来扶贫更显无价的了。能为老乡做点事,就值;再平凡的奋斗,也幸福。这是无数如孟祥树一样的扶贫干部的心声。

  【体坛观澜】
  从体育历史之中汲取力量
  ----------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主火炬正在山西体育中心熊熊燃烧,火炬下方、主体育场一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展同期举行。此次展览的百余件实物展品、数百份珍贵照片和影像资料生动展示了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历程。自9日正式开展以来,展馆每天接待的观众数以千计。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夺金时所穿的领奖服、杨扬在参加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时佩戴的头盔、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珠峰传递的火种灯……当这些承载着中国体育成绩和荣誉的展品近距离呈现在年轻运动员面前时,让他们在更真切地了解中国体育的发展成就之外,也对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更加坚定。短短几天时间,在展馆出口处的签名墙上,已经签满了运动员的名字和他们立志拼搏的誓词。这些展品之所以能够触动人心,是因为它们承载着历史,记录着中国体育的辉煌成就。历史的瞬间需要铭记,荣誉的传承需要年轻人担当。相信在未来,今天在赛场挥汗的青年运动员,也会出现在展板上。

  【图说天下】
  中华文化快闪亮相圣保罗
  ----------
  热闹欢快的锣鼓声中,一红一金两条舞龙上下翻腾,盘旋起伏。一旁的舞狮也不甘寂寞,踏着鼓点,不时与观众互动,收获阵阵掌声。近日,“《我和我的祖国》中华文化快闪活动”在巴西圣保罗市保利斯塔大街举行,数十名中国和巴西演员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洋溢着浓郁中国风的精彩表演,让当地民众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表示,本次快闪活动不仅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为了庆祝中巴建交45周年。在场的华侨华人手持中巴两国国旗,一方面表达了对祖(籍)国的真诚感情,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对中巴友好的美好祝愿。下图为小演员手持两国国旗演唱。

  【每周问吧】
  我们常说某些做法不合规矩,规矩最初指什么?
  A法律法规  B既定的标准  C绘图工具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AC。中国古代以农立国,祭祀社稷是祈求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幸运读者: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市政协高贤成,河北省邯郸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何平。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8:0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