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论指引、实践深化、聚焦基层、克难攻坚——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潘家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栏:新时代攻坚克难案例选

专栏:新时代攻坚克难案例选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生态文明建设》一书由生态环境部牵头,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同编选。该书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攻坚克难的生动案例,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相关领域和各个方面开展编选,充分展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丰富实践和成功经验,回应了一些长期困扰干部的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和难题,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召唤。

  以实践案例来开展干部教育是我党长期工作的一项重要经验,该教材在继承传统经验做法的同时,在案例主题选择和案例写法上充分体现了新的特点。

  及时响应时代呼声。通过对运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实践鲜活案例的客观和科学总结,丰富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意义。案例编选重点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挖掘生态文明领域攻坚克难的生动案例,具有极强的时代性。三代塞罕坝人接力打造生态林海,福建木兰溪生态系统治理惠民生的生动实践是这个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先进示范。很多案例的具体经验和做法具有极强的实效性,与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结合紧密,有利于广大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借鉴、灵活运用。

  紧扣生态文明发展方向。从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构建绿色空间格局、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市场化手段和制度体系等领域开展编选,上海垃圾分类实践、江苏以环保设施开放破解“邻避”困境等做法体现了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主题突出、导向明确,有助于干部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任务的了解,起到学习典型案例了解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工作的作用,同时通过延伸阅读等资料可以了解党和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领域的最新要求和工作进展,充分体现了案例的实践性和前瞻性,便于广大读者系统掌握,在工作中提早谋划。

  充分回应矛盾和需求。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重点在基层,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时期,基层干部急需了解如何有效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如何有效化解发展与保护间的矛盾冲突。案例编选以应用为目标,着眼解决干部群众在攻坚克难中的思想困惑和工作难题,对矛盾冲突细节的描写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东莞华阳湖的生态环境再造经历了阶段性阵痛,最终凤凰涅槃实现华丽转身。这一系列具体做法能有效引导和激发干部在面对类似困难时的工作思路,案例采用以问题带措施,以措施促成效的方式编写,极大提高了对具体问题解决的针对性和借鉴性,便于学会弄通,学以致用。

  高度重视实践和推广。选编案例涉及的问题在各地具有普遍性和典型性,案例提炼的做法也基本都是该领域的最佳实践,一些成熟制度和措施具有极强的推广性,如浙江和安徽的流域生态补偿制度、绍兴的损害赔偿制度等创新制度,对于各地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对于全面推进我国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有着重要意义。对这些案例的研学有助于广大干部在新发展阶段和新的生态文明制度环境下找准定位,用好政策,尽职履责。

  编选的案例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避免大而化之,不是千篇一律,而是对症下药,回答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如何看、怎么干、有作为、敢作为的问题。全书结构清晰、内容翔实、逻辑严谨,语言朴实生动,多站在广大干部群众实际工作的角度看问题、提问题、分析问题,找准方案,明确路径,对一些技术性较强内容的阐释也能做到简明清晰,通俗易懂。相信通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会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学习更加深入,也将有助于广大干部在实践中运用思想武器,深化理论认识,提高决策本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美丽中国的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09:3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