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起得早来眠得晚,能多做事即心安

——谢觉哉致儿子谢子谷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写信人:谢觉哉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著名的法学家和教育家、人民司法制度的奠基者。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央苏区内务部部长、陕甘宁边区内务部部长、参议会副议长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

  收信人:谢觉哉的儿子谢子谷、谢廉伯

  时 间:1950年1月21日

  地 点:北京

子谷、廉伯:

  儿子要看父亲,父亲也想看看儿子,是人情之常。

  刻下你们很穷,北方是荒年,饿死人,你们筹路费不易,到这里,我又要替你们搞住的吃的,也是件麻烦事。如你们还没起身,可以等一下,等到今年秋收后,估计那时候光景会好一些。到那时来看我,是一样的。打听便车是没有的,因为任何人坐车,都要买票。

  你们会说我这个官是“焦官”。是的,“官”而不“焦”,天下大乱;“官”而“焦”了,转“乱”为安。有诗一首:

  你们说我做大官,

  我官好比周老官(奇才大老官);

  起得早来眠得晚,

  能多做事即心安。

  问你母亲好。

  父字

  一月廿一日

  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被誉为“延安五老”之一的谢觉哉以家风严格而著称。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谢觉哉出任中央人民政府第一任内务部部长。很快消息传回湖南宁乡老家,乡亲们都议论着,山沟沟里出了个大官,真了不起。谢觉哉湖南乡下的两个儿子得知父亲在政府做了“大官”,都想去北京看一看,希望得到一些“照顾”,能够离开乡下,到城里工作。于是在1950年1月,谢觉哉给在家乡的儿子写了这封信。

谢觉哉给儿子谢子谷和谢廉伯的信

  谢觉哉语重心长,说自己是个 “焦官”。谢觉哉的儿子谢飞搜集整理的《谢觉哉家书》中说,这封信里说到的“焦官”是湖南方言,指不挣钱的官。当官如果为了挣钱,天下则大乱;当官如果不是为了挣钱,天下就大好。谢觉哉在信里还写了一首打油诗,自称“我官好比周老官”。周老官是谢觉哉家乡的一位勤劳能干的长工,在村里以老实闻名。谢觉哉的意思是说,我当的是共产党的官,就是为人民服务的“长工”。谢觉哉给儿子的这封信,只有258个字,语言朴实,却微言大义,充分显示出他为民为国的共产党人本色。

谢觉哉与家人的合影

  1957年3月26日,谢觉哉回到了阔别30年的故乡——湖南宁乡沙田。家里人和亲属都把他当“大官”,杀猪请厨师隆重招待。为此,他嘱咐家里人和亲属们一起来参加家庭会。会上,他问家里人是不是还记得1950年写的这封信以及附的那首打油诗,并特别提出要求:“家庭会议后,在家乡的时间里,不是你们亲手做的饭我不吃;猪杀了,我赔你们的钱。这个影响,一定要用行动挽回来。今后,你们作为我的亲属,一定要让老百姓都讲你们说话做事像个谢胡子的亲属,我才承认。所以,你们千万不能以为是我的亲属而有丝毫的优越感,那会要碰得头破血流的。”

  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谢觉哉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用纪律约束家人,为今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7:36 来源:“江苏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