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8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七月二十

  >习近平在甘肃考察调研

  >从历史中获得前行的力量

  >脱贫攻坚要有“绣花”功夫

  >滑石片战斗:伏击战典范

  >古代官员要报告个人事项

  【要闻简报】

  >习近平总书记19日在甘肃省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敦煌莫高窟,实地考察文物保护和研究、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等情况;来到敦煌研究院,察看珍藏文物和学术成果展示,并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

  >19日,在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开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国嘉宾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五十四)

  ----------

  要在自我革新上求突破,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要在自我提高上下功夫,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摘自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从历史中获得前行的力量

  ----------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连日来,从广东深圳到四川泸州,从湖南耒阳到浙江义乌,一场场礼赞祖国的快闪活动,唤起无数人心中炽热的家国情怀,展现出中华儿女对祖国的崇高礼赞。嘹亮昂扬的歌声里,有大国小家筚路蓝缕的拼搏回忆,有亿万人民为梦想接续奋斗的壮丽征程,有古老民族历经磨难、矢志复兴的雄心壮志。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记录着震古烁今的理论创新、奇迹创造和实践探索,也见证了信仰之美与使命之重、英雄之气与崇高之志、梦想之力与时代之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清醒剂、最好的营养剂,总能让人受益匪浅。再走长征路、追忆建设史、回望改革潮,以史铸魂、以史明理、以史励志,我们才能看清楚历史的脉络和规律,把握历史的大势和主流,坚定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如此,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将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要有“绣花”功夫

  ----------

  2018年3月,高利勇来到河北省新河县白穴口村担任第一书记。到村后,高利勇带领团队精准施策,以“绣花”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比如,有一户村民经济困难,孩子因先天性聋哑没有上学,对此高利勇联系县特教学校,免除了相关费用;有的贫困户年纪较大、就业较难,村两委在村里选取了两家经营状况较好的企业作为“扶贫微工厂”,推荐8人到工厂打零工,同时协助用工单位向人社局申请就业扶贫补贴。扶贫更需扶志。在转变村风民风方面,村两委在村十字街口设立了“光荣墙”,鼓励村民们积极参与,使村里形成比干净、比孝顺、比贡献的良好风气……高利勇说,“精准扶贫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综合性强的工作,第一书记必须理清工作思路,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手记〗

  对于战斗在一线的第一书记,既要全面掌握全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状况、工作重点、存在问题,也要准确了解每个困难村民的实际情况、特殊状况。只有找准穷根、明确靶向、因地制宜,为每一个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举措,用“绣花”功夫做精做细基础工作,才能让脱贫攻坚的成果惠及困难群众,让老百姓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经典战役】

  滑石片战斗:伏击战典范

  ----------

  1938年11月3—4日,八路军第120师第358旅第716团在山西省五台县滑石片地区设伏,歼灭日军第109师团第135联队蚋野大队50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和军需物资。第716团牺牲干部4人、战士17人,以完全劣势的武器装备歼灭日军一个装备精良的大队。滑石片战斗作为我军伏击战、近战夜战典范,对新时代练兵备战工作有着诸多启示。

  〖战略分析〗

  八路军第120师第358旅奉命转移到五台县城南一带之初不明敌情,第716团黄新廷团长找来团参谋长刘忠,要求封锁消息,确保部队行动绝对保密,同时迅速组织侦察,摸清敌情、地形。得知新调来的参谋张霖是五台县城人,特意指示他参加侦察小组。正是基于周密细致的侦察工作,才及时掌握日军蚋野大队孤军冒进突袭高洪口,造成我军民严重伤亡这一重要情报,同时侦察到滑石片沟深路窄,是蚋野大队返回五台县城必经之地,适合打伏击,于是布下口袋,来了个漂亮的瓮中捉鳖。

  【图说中国】

  国产ARJ21飞机进行首次高原示范飞行

  ----------

  19日下午,国产喷气支线客机ARJ21飞机进行首次高原示范飞行(下图),圆满完成昆明—丽江—西双版纳—昆明航线运行。ARJ21飞机具有良好的适应高原性能和抗侧风能力,特别适应我国西南地区机场起降条件和复杂航路越障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民航事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民航机场设施水平不断提升,航线网络覆盖率大幅提高,航空运输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到2018年底,定期航班航线里程达838万公里。

  【历史镜鉴】

  古代官员要报告个人事项

  ----------

  古代任官实行避亲制度,规定有嫡系亲属关系及母家、妻家近亲关系者,不能在一个官衙中任职,或不能在一个地区的不同官衙中任主要官职;中央高级官员的亲属不得在京都及附近任府县官,职卑者要回避,改任他官,以避免和防止官场中的徇私舞弊行为发生。例如在宋代,为避免违规和监督这些规定的执行,规定在官员被任命时,个人要填一份称之为“射阙状”的表格,详细说明自己在所任职衙门上下级关系中,或与本衙门行政业务联系密切的有关机构中有无要回避的亲属,保证“如后异同,甘俟朝典”。同时要有两名官员作保,为其写出书面的“保官状”证明。倘若官员“射阙状”故意隐瞒真情,一经查实,要受杖一百,予以惩罚;“保官状”材料失实,作保官员也要受法规处分。此外,在元、清时期,古代官员家中遇有尊长之丧须报告,年度考核须报告所犯过失错误,离开工作岗位须请假报批。可见,我国古代对官员须报告的事项都有明确规定,且规定的内容较为具体详细,对执行情况要进行考核检查,对不遵守规定的还要给予相应处罚,这对我们今天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有借鉴之处。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6:4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