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闻过则喜 知过勇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代袁枚写过《续诗品·勇改》一文,认为诗歌有弊病,就当勇于改正,“知一重非,进一重境”,在汲取错误的教训中开创新境界,达到新高度。其实,做人做事如同作文,尤须“勇改”品质。

  孔子说“过则勿惮改”,意思是有了过错要不怕改正。北宋政治家、诗人寇凖执掌相府的时候,生活奢侈。有一次,一个妙龄歌女来相府献唱,寇凖见她面目姣好,听她歌声圆润,一时兴起,就赏她一匹绫缎,想不到歌女还嫌赏赐少,一脸的不高兴。当时寇凖身边有一个出身寒门的侍妾,名叫蒨桃,她见到这个情形很气愤,事后就写了一首小诗《呈寇公》:“一曲清歌一束绫,美人犹自意嫌轻。不知织女荧窗下,几度抛梭织得成!”寇凖读了这首诗,觉得蒨桃言之有理,这一匹一匹的绫缎,都来之不易,随心所欲挥霍是不应该的。寇凖坚决改了,此后一直保持勤俭朴素。

  聪明人知错就改,糊涂人有错就瞒。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发生问题、出现失误,就把问题裹得严严实实、对自身失误遮遮掩掩,欺上瞒下。有的领导干部做了错误决策,给国家造成损失,损害了群众利益,却四处推卸责任,乃至一错再错、错上加错。

  春秋时的晏子,被司马迁称为“不辱使命,雄辩四方”。晏子曾把自己喻为一根弯弯曲曲又有无数疙瘩的木头,认为“木头”想成为有用的器具,就必须用斧子劈、刀子削、刨子刨、锯子锯。此言,不仅说明“人非圣贤”,更道出了改过之艰。做人如果看不到自身的“脏、乱、差、丑”,或虽看到但不肯“劈、削、刨、锯”,显然难成大器。党员干部要以古人“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和自觉,常常以人为镜,照差距;以事为例,看不足。

  勇于改正的前提,在于闻过则喜、坦承错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将相和”,蔺相如能够“相忍为国”,固然赢得后人尊敬;廉颇勇于认错,登门“负荆请罪”,同样流芳千古。犯了错误,就要敢于认错、敢于担责。陈云同志曾提出过“论事不论人、论事不论脸”的原则。他告诫犯错误的同志“不充好汉”,怕丢脸就一定会丢脸,不怕丢脸反倒可能不丢脸。真正的共产党人不怕承认自己的错误,就像陈云所说,“在两个人谈话中”“在小组会上”“在大一点的会上”“在千万人面前”,都可以承认错误。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过而不改,是谓过矣。敢于直面问题、敢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培养造就“勇改”的品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存在哪些差距和问题,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纠正错误,将脚下的路走得更好更稳。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7:0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