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 推动落实专项整治任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连日来,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基础上,按照《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立足职责定位,推动落实主题教育列出的专项整治任务,使主题教育成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围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逐条梳理,建立台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结合主题教育,加强对联系地区打好“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违建别墅、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人防工程领域腐败等专项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中央巡视机构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有关要求,在深化政治巡视上出实招,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紧盯党组(党委)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深入查找中管企业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整改责任等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改进巡视反馈机制,要求把巡视整改与主题教育、加强日常监督、深化国企改革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一体整改,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工作实际,发现存在的短板、弱项及症结,一项一项进行整治。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在主题教育中突出问题导向,确定了立行立改五方面15项问题。认真研究建立针对科创板的专门监督工作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围绕强监督促强监管,对证监会发行部等4个部门,上海、深圳2个证券交易所以及证监会行政执法全链条公权力日常运行进行重点监督,对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研究建立与市场机构密集地区纪委监委和有关金融集团公司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信息共享和协作配合工作机制。

  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聚焦领导干部违规参加各类研讨会、论坛等问题,抓好整治,健全制度规范。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明确责任单位,重点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结合主题教育深入检视“四风”问题,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巡视监督,开展相关配套制度执行情况“回头看”,围绕津贴补贴、公务差旅、公务接待等方面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台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强化政治监督,优先处置“四风”问题线索,坚持“一案双查”,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

  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一件一件抓实整改,切实为基层减负。驻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针对基层工会反映的问题,推动全总从机关做起,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压缩会议数量,加强发文统筹,整顿精简简报,优化督查方式,把更多的资金、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将更多的时间、精力用在为基层办实事、为职工群众服务上。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为基层减负监督检查,不简单追求“留痕”,不简单将领导批示、开会发文等作为评判标准,着力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干部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长期存在未能根治的难点问题,重点对形式主义新动向新表现、侵害员工权益、基层管理简单粗暴等进行摸排,就20多个具体问题,向行党委提出监督建议。

  聚焦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督促水利部党组严格对照主题教育要求,对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对水利部机关司局及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采用“一个一个过”的方式填写自查报告表,司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部门严格审核。对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2019年查处的有关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对巡视移交的有关发生在基层的干部职务职级不高,但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风险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下一步,水利部党组还将起草水利部严格规范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

  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既治病表、又除病根。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会同民政部有关部门成立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办公室,研究制定《主题教育期间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认真梳理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困难群体“漏保”“脱保”等5方面问题,明确整改任务和措施、工作要求。对问题整治整改不到位的典型省份进行督促指导。综合运用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调研访谈等方式,持续加强对民政部有关部门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会同民政部有关部门深入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22个省份开展调研督导,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民政部党组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完善顶层设计,优化政策供给,建立农村低保规范管理长效机制。督促各级民政部门和纪检监察机构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建立健全重要案件协查配合、重要情况定期报告通报等机制,加大对社会救助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推进“打伞破网”。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结合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全国公安机关“扫黑打伞”工作,通过发督办函、实地督导、听取案情汇报、协调办案措施等形式,对广东、山西、云南、黑龙江等地的31件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进行重点督导。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09: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