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8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七月廿一

  >习近平向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践行“奋斗哲学”逐梦前行

  >修复湿地助生态状况改善

  >挑起了担子就要担起责任

  【要闻简报】

  习近平总书记20日上午来到嘉峪关关城,登上城楼察看关城整体面貌,听取河西走廊长城、关隘历史文化情况介绍;来到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向西路军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下午抵达张掖市山丹县,前往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考察调研,了解当地职业教育培训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保护等情况。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五十五)

  ----------

  我想同大家重温毛主席讲的两段话。一段话是1945年4月24日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讲的:“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另一段话是1949年3月5日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的:“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摘自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是非疑,则度之以远事,验之以近物。

  ——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战国]荀子《荀子-大略》。大意是,当是非对错难以确定时,就用过去的经验进行衡量,用现实的事情进行验证。如何辨别是非、真假、对错?习近平引用的这句话提醒我们,不能一味听从别人,或者仅凭感觉想当然地作结论,而应当以历史经验、现实实践为参照进行衡量推定。在发展模式和价值观念的问题上,既不能搞拿来主义,也不能照单全收别人推销的内容,而应当结合实际辨别好坏,把握主流评判是非,增强敏锐性和鉴别力。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是否合适、社会价值观是否正确,只有该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只有现实的实践最有说服力。武断地用西方资本主义价值体系剪裁中国现实,用西方资本主义评价体系来衡量改革发展,后果不堪设想。

  【手机短评】

  践行“奋斗哲学”逐梦前行

  ----------

  今年夏粮再获丰收,一位农民难掩喜悦:“被丰收压弯了腰啰!”从麦浪滚滚的田野,到机器轰鸣的工厂,再到灯火通明的实验室……在这片广袤的热土上,无数人正播种着希望,收获着信心。历史和现实证明,谁的“丰收”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令人感慨的民生巨变,源自每个人朝着好日子的不懈努力。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每一个人奋力谱写生命的乐章,终将汇成一曲雄浑的交响。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践行“奋斗哲学”、投身“勤劳革命”,苦干巧干、逐梦前行,实干者何愁不能迎来人生出彩的时刻。

  【经典战役】

  切尾巴战役:团结的力量

  ----------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刚刚抵达陕西吴起,一支2000多人的国民党骑兵紧追而来,如同一条甩不掉的尾巴,打算利用红军行军疲劳发动袭击。危急时刻,毛泽东召开军事会议,决心全歼尾随之敌,一个为敌人布好的“口袋”随即展开。经过激烈战斗,尾巴被成功切除,中央红军结束了长征中的最后一战。

  〖战略分析〗

  听闻红军到来,吴起周围的乡亲们送来了28000斤小米、荞面,50多头猪,270多只羊。欢迎红军、支援红军、拥戴红军,军民心连心、共命运,让红军队伍有了强大而稳固的“大后方”。人心向背决定战争结果,团结才能战无不胜。胜负不只是战术是否得当的技术问题,更是配合策应、战略方向上的选择问题。就像打仗“扎口袋”,倘若一侧纵队猛追猛打、另一侧纵队跑风漏气,即便能消灭敌人也会付出不小代价。正因为团结如一人,红军才能众志成城,从胜利走向胜利。

  【图说中国】

  修复湿地助生态状况改善

  ----------

  8月以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抓紧雨季时机种草,修复海峰湿地生态。海峰湿地位于沾益海峰省级自然保护区,集山、水、林、石、洞、潭及草地为一体。随着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国家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生态状况显著改善。目前,我国各类自然保护地占陆域国土面积18%以上。下图为海峰湿地,低空云萦绕山间,十分壮美。

  【午后阅读】

  挑起了担子就要担起责任

  ----------

  最近一次令我印象很深的“崩溃”经历是,去年春节前,部门上司让我们集体筹备送给客户的新春礼物。以往这种事情都是交给供应商一手操办的,但上司觉得我们部门年轻人多,有趣点子也多,发动年轻人的力量或许能达到更好的效果。确定礼物包装盒就耗费了两周时间,确定里面放什么又吵了整整一周。战线太漫长,同事们渐渐选择“淡出”或者“甩锅”,只有我硬撑到最后一刻,订单落实。但还没来得及庆功,上司又发现了一个差点坏事儿的小问题,在部门群里直接扔语音数落我。被数落完后,我哭了一刻钟,心想自己是不是该辞职了。然后我接到了上司的电话。她说,她其实很清楚我在整个工作推进中扮演了“孤勇”的角色,但她希望我知道,想进步且不愿泯然于人群的人,要承担的东西就是很多,我挑起了担子就要清楚这是我的责任了。在今年,我获得了一个令人眼红的升职机会。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今天的得到,都是从前幻想过的未来。如果你觉得很难,很想放弃,不妨再坚持一下,好事真的会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15:5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