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努力生产,解决困难,建设我们的新国家——罗盛教致父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朝鲜,有一个村庄叫罗盛教村,有一条河流叫罗盛教河,有一座山叫罗盛教山。

  罗盛教,1949年11月,年仅18岁的罗盛教参军,1950年参加湘西剿匪。1951年4月,赴朝参战。1952年1月2日,气温零下20度,罗盛教为抢救朝鲜落水儿童英勇献身,那一年,他刚满21岁。

  入朝前后,罗盛教在部队给父母写过四封信,这封信是第一封,写于1950年5月1日,今天读起来,依然令人感动。

父母亲:

  我们穷人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是抬不起头来的。今天我们解放了,得到了自由,我们应该爱护我们的祖国,向人民政府购买公债,以期建设我们的新国家。我们翻身了,有了说话的机会,我们应该放开喉咙,大胆地说,说出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所受的苦难:方振初是直接赶过我们的牛的;祖老八是直接赶过我们的猪的;张里才是直接强迫我们当卖田地的;张守诚是直接指挥他兄弟砍过我们的李子树的;方国生当甲长抓过我们的丁搞过我们的钱的……等,这些冤枉事实,应在诉苦会上大胆地说出来,以更深的启发其他的穷人的觉悟,和彻底摧翻他们的封建势力,免得他们再在乡间蔓生。

  减租退押运动到底展开了没有?这事是关于我们穷人的,是解决我们的困难的,我们应该团结其他受苦受难的人,向有钱的人做生死的斗争,不退就不行,不要以为他向我们流了泪就宽谅他,这是不对的,因为他们欺压我们穷人,已有几千年了,他们骑在我们头上剥削我们是不留情的,他们不管我们穷人有没有给他的,他一定要,就是逼死人也要。我们过去被人家赶牛、猪,强迫当卖,就是他们对我们的手段。

  我们今天翻身了,要他们退我们的钱,还我们的债,没有一定要,不要同情他,因我们受了几千年的苦,他们都不同情,今天他们就是哭了,叩了头,喊了爷爷,也要,一定要,一个钱也不能少。这里须注意的,他们以田抵,我们就应该不要,因为田地是我们劳动人民的,不是他娘肚里带出来的,他们以田地作抵,我们应该一概不要,一定要他退租退钱。

  男在这里身体很好,请不要挂念,你老安心生产,多开荒。现在与以前不同了,以前是做出来的有一大半是别人的,现在做多少收多少、绝对没有人敢抢我们的。我们应该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努力生产,解决困难,建设我们的新国家。余未多写了,专此谨禀并叩

  福安!

  男 盛教雨成禀

  五.一

  在朝鲜的日子里,罗盛教经常帮助房东大妈担水、劈柴,他和朝鲜的老乡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罗盛教的日记

罗盛教的日记

  就在牺牲前一天晚上,他又给父母写了一封信,信中他说:“青春是美丽的,但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放射出英雄的火光。我必须把我放在炉火里,看看我是不是块钢铁。”

  60多年过去了,那个在数九寒天里向着冰河义无反顾纵身跃下的年轻身影,仿佛从未走远,他的感人事迹直到今天依然震撼心灵。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16:54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