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精神上之重负第一大包袱算已解除——徐向前致妻子黄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徐向前是十大元帅之一,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前夜,他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他又把名字由“象谦”改成“向前”,表明自己为党的事业奋勇向前、永不回头的决心。徐向前曾说:“我们要把战士看成我们的亲兄弟,当作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爱护。不许蛮干,不讲战术,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徐向前与夫人黄杰

  这是1948年5月22日写给妻子黄杰的一封信,告诉她临汾战役胜利结束的消息。  

  临汾战役中,徐向前考虑到强攻会给部队造成很大的伤亡,没有同意前线指挥员的请求,改用坑道爆破攻城,取得了成功。期间,徐向前亲自来到前沿阵地,戴着口罩与官兵们一起席地而坐,深深地感动了每一名官兵,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但信中,他仍提到因为作战伤亡甚大,他心中“深以为憾”,觉得“惭愧万分”!他还对儿女没有收到礼物而感到愧疚,在信中提到:“不是爸爸忘记了,而是时间来不及。”

  一封家书,体现了徐帅爱兵如子的情怀,以及对家人的牵挂。

我精神上之重负第一大包袱算已解除

——徐向前元帅致妻子黄杰

黄杰:

  临汾于十七日最后为我兵团攻下,顽敌为我全歼,总计自三月七日开始作战以来已整整七十天矣,不管伤亡消耗如何大,但总算最后取得了全胜,而我精神上之重负第一大包袱算已解除。因这个新诞生的婴儿新兵团,武力不强,装备又差,我自作战以来常常担心,甚至有时通夜少眠而焦虑万分。万一伤亡很大,消耗很大,而临汾又未能攻下,那时如何办呢?现总算最后的努力把它打下了,伤亡与消耗虽大,但总算过了难关,缴获亦不小(你看公报就可知道了),对以后内地打通后方的建设意义更大。尤其我们这个新兵团在这次战斗中得到了实战的大大锻炼,战力、士气大为提高,攻坚信心更为提高,这是物质以外难得到的收获。但因时间拖延甚久,伤亡和消耗甚大,心中深以为憾,有时自己竟觉得惭愧万分!

  现晋南战役已结束,部队和我正忙于休息与总结经验,准备新的晋中战役的一切工作。作战后忙,似乎比打仗还要忙得多了。不过,我的身体还算争气,不只没有垮下去,而且日益有点进步。

  这次部队对城市政策纪律执行得很好,系长时的多方教育与再三严申纪律所获的结果。但东关之商业区因久处战斗中,已破烂不堪了;城内尚好,惟不及以前东关之繁荣。

  已嘱张双友注意给鲁溪和小岩儿买点好弄的东西。因时间来不及,如能买到的话,下次有便当带来。请告诉他们姐弟二人,不是爸爸忘记了,而是时间来不及。

  你如还在冶陶,以早搬去邯郸附近找一适当村子住下为好,万不可让小孩住在市内,免飞机轰炸受惊。

  乾

  五月二十ニ日

  于临汾东之南乔村

  在我军的将领中,出身黄埔军校的有不少,但夫妻二人都是黄埔军校毕业的,就没几个了,徐向前元帅是黄埔一期,他的夫人黄杰,是黄埔六期。 

青年时代的黄杰

  徐向前年轻时身体瘦弱,脸色忧郁,锋芒内敛,算命先生说,他长了副苦相,是个骑着毛驴举着拖布追老虎的命。到广州黄埔军校,主考官说他像个“抽大烟的”,差点被拒之门外。蒋介石曾召见过他一次,也没有眼睛一亮。几年后,徐向前参加广州起义,站在了共产党的队伍中,让后来的蒋介石追悔莫及,深痛自己看走了眼。

  徐向前在军史上拥有多项第一,他是惟一把总参谋长、国防部长、军委第一副主席三个最高军职全部当遍了的将帅。他是黄埔一期共产党员里军职最高的将领,国民党悬赏他的人头是10~20万大洋,跟朱德、毛泽东一个价。他是红军时期最年轻的方面军总指挥,是指挥部队人数最多的红军将领。  

  1946年的5月4日,他和黄杰在延安结为伴侣。新中国成立后,黄杰为新中国的纺织工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0年9月21日,徐帅病逝。他曾郑重地说:“我说不了多少话,我要说的是,我死后一不搞遗体告别,二不开追悼会,三把骨灰撒在大别山、大巴山、太行山、河西走廊。这就是我留给你们的遗言。”

  青山有幸埋忠骨,他的名字和高山一样巍然屹立!

家书中的初心

专栏:家书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16:53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