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艰苦奋斗 云端筑路 造福乡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当代愚公张荣锁”回龙挂壁公路教学点现场教学简介
  辉县市上八里镇回龙村地处太行深山区。1993年,张荣锁同志任回龙村党支部书记,带领150名党员民兵,挺进深山峡谷,搭窝棚、睡草铺,风餐露宿,吃住在工地上,苦干八年,劈开九座山头,打通四个遂道,开山凿石30万立方米,在千仞绝壁上开凿出9公里长的盘山挂壁公路,为乡亲们打通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改变了回龙村80余户群众与世隔绝的历史旧貌。26年来,他带领群众面对异常的自然环境,不畏艰险,战天斗地,送电筑路,治理荒山,把穷山沟发展成为充满朝气、富裕文明的“全国文明村”,开创了回龙人的崭新生活。村里先后成立了旅游公司、种植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果品公司,村里建起了小学、养老院、文化大院、卫生所,160余户村民搬迁到新农村社区,全村80%农户从事旅游服务业(农家宾馆、农家饭店、商品经营等),每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旅游业成为回龙村致富的主要产业。2018年,回龙村90%以上的农户年收入达到10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500万元。张荣锁同志先后被评选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2002年度十大人物”、“全国劳动模范”。2002年,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向张荣锁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教学点的教学主题是“艰苦奋斗 云端筑路 造福乡亲”,教学内容包括音像教学——观看音像教学片《当代愚公》;体验教学——徒步穿越回龙挂壁公路、360度看回龙村巨变;互动教学——“当代愚公”、回龙村党总支书记张荣锁讲述回龙发展历程。
  学员表示,今天的现场教学使我们受到了两点触动:一是基层的共产党人在面对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有着“敢教日月换新篇”的决心和行动。第二点是以张书记为代表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在修建挂壁公路的过程中,有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意识。而这种奉献精神和担当,恰恰是每一位共产党员需要常常思考并且自勉的。实地看到回龙村的变化,并面对面听张荣锁书记讲述他如何带领全村人与天斗、与地搏,用双手、用双肩去改变回龙村人民的生活。我们深深地被这种“当代愚公”的精神所震憾,也深深地懂得了《奠基者》这幅作品的深刻内涵。我们当代学子,应该用手中的画笔表达这种精神,去描绘记录祖国的发展和巨变!

带班老师在回龙雕塑前为学员讲解回龙人云端筑路的艰辛

带班老师在回龙雕塑前为学员讲解回龙人云端筑路的艰辛

学员听回龙村民讲述回龙故事

学员听回龙村民讲述回龙故事

学员徒步穿越回龙挂壁公路

学员徒步穿越回龙挂壁公路

学员在回龙观看音像教学片《当代愚公》

学员在回龙观看音像教学片《当代愚公》

回龙村党总支书记张荣锁为学员讲述回龙发展历程

回龙村党总支书记张荣锁为学员讲述回龙发展历程

学员与张荣锁合影

学员与张荣锁合影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11: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